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传期货合约乘数将提高 分析称"请走散户"非治本

2010年12月09日 14: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产品期货近期接连出台提高保证金率,取消减免手续费优惠等政策后,昨日(8日)市场再爆猛料。有市场人士称,大连商品交易所或考虑调高农产品期货的合约乘数,提高合约的价值以抬高交易门槛。而此举也让分析人士质疑,将中小散户“请出市场”,也许并不能解决期货市场价格过度波动问题。

  政策压力逐渐变大

  一位接近大商所人士昨日透露,大商所目前正在与一些期货公司沟通关于提高合约乘数的问题,目的还是控制农产品价格以防通货膨胀加剧。

  而在之前的11月15日,证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和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表示,11月26日,各期货交易所将各个期货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提高到10%以上,抑制过度交易;11月29日,各交易所暂停执行延续数年的手续费优惠,以遏制短线频繁交易。

  业内期货分析师称,在上述调控政策出台后,提高了投机者的成本,削弱了投机者的短线动力,也对前期连续大涨的商品期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也在酝酿当中。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也曾在12月3日表示,发展期货市场风险防范永远是第一位,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姜洋同时还表示,证监会在贯彻落实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也在研究在商品期货市场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可行性。

  这也表明,证监会将继续加大商品期货的监管力度。在这个背景下,出现农产品期货合约乘数将提高的市场传闻,也就不是空穴来风了。

  提高成本逼退散户

  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玉米、大豆、豆油等农产品期货的合约乘数都是10倍,也就是指一张合约为10吨的期货品种。按照玉米目前的价格和10%的保证金比例,买1手玉米合约大约需要两千多元。

  “如果在这个合约乘数的基础上放大若干倍,那交易成本也将成倍增加。而这就是近期大商所在考虑的问题。”一位期货业内人士称。

  一位长期跟踪农产品期货的人士表示,如果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参与门槛提高数倍,伴随交易成本增加的是亏损风险也将大幅增加,这也会逼迫大部分散户退出市场,“其中就包括我自己。”

  该人士称,商品期货市场被政策调控,短期内显然可以收到控制价格、抑制投机的效果,“然而值得反省的是,本质上由于货币泛滥导致的通胀及期货市场价格暴涨,用这种政策干预手段是否本末倒置?是否会妨碍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

   每经记者 张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