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扎堆投资城市商业银行

2010年12月09日 15:1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看着又到了年末盘点之时,指数却飞流直下三千尺,上市公司市值急剧缩水,让热衷于“炒股”的公司叫苦不迭。于是,上市公司的闲资再度“移情别恋”,而前有上市预期的巨大诱惑、后有丰厚红包作为业绩保障的未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股权投资,在近期备受上市公司青睐。

  扎堆投资未上市银行

  股市的跌宕起伏显然让炒股的上市公司很受伤,在此情况下,不受股市波动影响收益的未上市银行股权投资再次成为了香饽饽。

  友阿股份12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中标长沙银行定向增发,长沙银行此次定向增发股份为4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3.10元,公司参与长沙银行此次定向增发获得配售的股数为3202.18万股,认购价为9926.77万元。至此,友阿股份共计持有长沙银行1.37亿股,持股比例为7.57%。

  事实上,不只友阿股份盯上了这块香饽饽,长沙银行的定向增发也牵动着众多上市公司的投资神经。通程控股12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此次参与长沙银行定向增发获得配售的股数为1607.04万股,认购总额为4981.82万元。自己参与认购还不够,通程控股同时表示,公司还打算出资3630万受让大股东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持有的长沙银行1100万股;此外,中联重科的大股东建机院也持有长沙银行部分股权,数年前曾打算以1个多亿转让给上市公司,但后来由于政策障碍未能成行。

  除了长沙银行引得数家上市公司竞折腰,另一家未上市银行厦门银行的增资扩股也获得了佛山照明的青睐。新增发行股票价格为2.71元,认购股份4120.8750万股,动用资金共1.117亿元。公司此次增资扩股共分两期,第一次在今年11月30日前出资5360.4342万元,第二次在2011年二季度投入资金5807.137万元。

  难拒上市诱惑

  对于增资未上市银行,佛山照明给出的理由是,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符合公司战略投资规划及长远利益。而实际上,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厦门银行还是长沙银行,都在积极谋划上市,这显然是上市公司斥以巨资的首因。

  据了解,目前长沙银行已全面达到银监会确定的“优秀银行”要求,各项结构性指标基本达到上市银行水平,并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中信证券就是其上市辅导券商。

  而厦门银行已经连续三年进行增资,2008年引入了富邦等战略投者,2009年募资2.3亿元,今年3月又首次发行债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募资达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厦门银行股权的多次拍卖中,其最高价达到了7.4元,几乎是佛山照明此次认购价的3倍。对此,深圳某私募人士表示,厦门银行这两年多次融资,有可能在进行上市计划,因此参与拍卖的公司才会如此不惜血本,而佛山照明也才会像“捡了便宜”一般如此大手笔买入。

  每年分红旱涝保收

  虽然这些银行一旦成功上市,将为公司带来更为可观的投资效益,但即使这些银行短期上不了市,上市公司近年来从其身上收获的红包也已经相当不菲。

  友阿股份参股长沙银行5年来,光是现金分红就已拿到手软,1306万的现金分红再加上5392.6万股的配送股,相比原始投资的7636.79万元,堪称真正的旱涝保收。

  而丰原药业12月8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公司在最近两年收到徽商银行现金红利已逾千万,几乎是公司去年净利润的一半。

  看来,不管这些银行短期内能否上市,参股的上市公司都能旱涝保收,也难怪友阿股份董秘陈学文在对长沙银行增资的董事会上现场这样劝票,“不管长沙银行上不上市,参与它的定向增发都是值得的”。  徐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