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二五"规划再派红利 概念股搭乘"高铁"起航

2010年12月09日 15:2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表示,高速铁路将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优先发展新兴行业而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南车透露,明年中国研制的高铁将力争打破此前法国试验列车创造的时速574.8公里的纪录,直奔600公里时速。毫无疑问,高铁概念已经实实在在的走到了我们面前。对于股市来说,只要有“故事”,主力资金就能大炒特炒。昨日,晋西车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股价已踏上“欲飞之旅”,高铁行情高调起航。

  板块笑纳政策红包

  中国高速铁路昨日享受到了大大的政策红包。截至11月底,国内高铁已投运里程达7531公里、在建里程超过1万公里。而有媒体报道,计划至2012年我国将建成42条高铁客运专线,总里程将超过1.3万公里,未来三年中国将投资9000亿元建成9200公里高铁。

  事实上,中国高铁的高速发展也吸引了全球高铁生产商的关注。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已经同保加利亚、土耳其等国的相关部门及庞阿尔斯通、巴迪、美国通用等多家跨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股价踏上欲飞之旅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昨日高铁概念股在大盘走弱环境中逆市崛起,相关股票平均涨幅近4%、远强于沪指的收跌0.95%。个股方面更是满眼精彩。在A股近2000只股票中,涨幅排在前20位的,高铁概念即夺五座。

  在权重股集体低迷的时候,作为典型大盘蓝筹股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股价昨日高开高走,分别上涨6.95%和5.97%,其股价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这两只股票的高歌猛进与其消息面的利好不无关系。其中,阿尔斯通昨日表示将联手中国北车集团研发适合中国市场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铁路设备及解决方案。而美国通用也已与中国南车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同时,铁路基建权重股中铁二局和刚刚经历解禁的中国中铁涨幅皆在2%以上。高铁板块的强势特征一览无余。

  机构围猎三大行业

  顶着 “十二五规划”的金字招牌,再加上政府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高铁相关企业今后业绩将有质的飞跃。同时,从各大券商的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可看出, “十二五概念股”和大型装备制造业被券商集体“相中”,而与此两者都 “沾边”的高铁概念股当仁不让地成为了重点备选产品。

  中信金通行业分析师吴垠表示,铁路基础建设占整个投资的40%-60%;高铁车辆及配件制造占总投资的10%-15%;铁路信息化和电气设备占总投资的25%-40%。

  从高铁基建来看,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该部分主要包括工程机械、水泥、轨道专用钢铁、轨道专用机床等。其中,作为铁路专用设备供应商的晋亿实业、时代新材以及主要生产防水材料的东方雨虹可重点关注。而作为铁路建设主要承包商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等公司,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数较大、回款周期较长、毛利率低,加之其相关公司多为流通盘较大的权重股,因此业绩及股价表现的爆发性较弱。此外,东北证券分析师邓智敏特别指出,容易被被投资者忽略却十分具有发展潜力的是水泥品种。 “铁路用的特种水泥是在基建阶段获利最大的,如华新水泥、海螺水泥都有该领域的涉及,这一段时间的水泥行情跟高铁概念的崛起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在整车方面, 2011年高速车辆以及相关配件设备将进入集中交付期,整车和配件制造企业将明显受益。

  胡晓辉进一步表示,铁路信息化电气化设备是铁路建设供应中,生产企业毛利水平较高的部分。但其招标及供货相对延后,因此业绩释放相应滞后。 (沈梦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