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轨道设备 确定性需求大

2010年12月09日 15:3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期A股市场重心下移,但轨道交通尤其是高铁受益概念股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则渐现强势,表明有资金流入到轨道交通设备股。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题材多多催谷股价

  “十一五”以来,中国开始加大铁路投资力度。2008年国务院批复铁路投资额达2万亿元;同时铁道部修改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营业里程规划目标由10万公里扩大到12万公里。因此,行业分析师预计,未来3年(2010-2012年)我国铁路建设、新线投入运营、新技术装备制造运用都将进入历史最高峰。

  而且,未来5年中,2010年和2011年时速300~350公里铁路竣工里程分别为1917公里和2816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3%和47%;时速200~250公里铁路竣工里程为1284公里和1778公里,同比增长-27%和38%。2012年和2014年是时速200~250公里高铁的竣工高峰;2013和2014年则是300~350公里高铁竣工高峰。

  这就意味着,未来数年里,轨道交通设备股将面临着旺盛的行业需求。据行业分析师估算,2010~2020年间,国内机车车辆企业面临的国内外市场总容量约为2.9万亿元,年均2638亿元,是2009年的3.6倍;2010~2014年间,电气设备以及零部件市场总需求达2800亿元。这些数据描绘出了轨道交通设备企业未来5年业绩将依然保持增长的蓝图,有着相对确定的高成长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昨日媒体报道称高铁纳入优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今后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与此同时,中国南车集团有关人士透露,中国研制的高速铁路试验车将于明年进行速度试验,力争打破此前法国试验列车创造的时速574.8公里的纪录。

  新特征带来新机会

  目前轨道交通投资还出现了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出现了大发展的态势,已有28座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通过了国务院审批,33个城市完成了轨道交通规划。到2015年前后,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将建设7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2260公里,总投资8820多亿元。而到2020年,我国城轨建设规划里程达到6262公里,投资总额在2000亿元,将拉动城铁车辆约29000多辆,约合1470多亿元。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厂商将受益菲浅。

  二是客运专线网络形成后,我国货运专线的重载改造将继续带来需求。预计到2020年2.4万公里客运专线沿线既有原线均将改造成重轨铁路,且重载铁路里程应不会低于高铁,改造速度和总里程也不亚于高铁。这也有望成为轨道交通行业新的亮点。

  关注两类个股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轨道交通行业还有一个显著的优点,那就是国产化率的迅速提升,尤其是我国高铁产业,基本上已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因此,高铁产业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内市场,而是广阔的国际市场。这意味着轨道交通行业有超预期的业绩成长趋势。所以,即便经过周三的大涨之后,盘面出现一定的调整,也是投资者低吸参与的契机。

  在操作中,建议积极关注两类品种: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个股,包括中国南车、众合机电、中国北车、时代新材、太原重工等;从事轨道交通建设的个股,如粤水电、隧道股份、天业通联等。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