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改制上市或是国企改革最终模式

2010年12月09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谈广州国资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今年以来,广州国资板块在资本市场的异军突起,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广州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我市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意见》(简称《意见》),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将成为未来五年广州国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国企的纲领性文件,并预示广州国企在继2000年整合调整之后,又将迎来另一次整合发展高潮。广州为何要加大国资板块的运作力度?《意见》又将为广州国资板块带来怎样的变化?为此,羊城晚报独家专访了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

  改制上市或是国企改革最终模式

  羊城晚报:广州现已明确提出,要以利用资本市场、抓好资产证券化工作为突破口推进广州国企改革发展。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战略?

  黄伟林:从宏观层面上看,今年是上交所、深交所成立20周年,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这就是我们很好的外部环境。从政府层面上看,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属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工作,张广宁书记和万庆良市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邬毅敏常务副市长亲自组织工作推进,提出指导意见。从促进国企改革和发展层面看,利用资本市场是转变国企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就谈到,改制上市很可能是国企改革最终的体制模式,具体就是要推动国企主营业务上市和企业整体上市。国企实现整体上市后就变为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这样与社会资本融合就没有任何障碍,资本市场高度的流动性使得国有经济很容易进退,这就为今后国企改革和调整创造了条件。

  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上市公司集中

  羊城晚报:未来五年,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争取从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60%以上。这一指标对广州市国资和国企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伟林: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提高,对国有资产来说,意味着通过国有控股企业上市和国有资产市场化,推动各种经营要素在企业间合理流动,促进优质资源进一步向优质的上市公司集中,实现国有资产的有效保值增值。而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要有更加规范的运作,而不仅仅是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融资需求。当然对国资监管者来说,也意味着对监管理念转变和监管方式的创新,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引导企业既关注当前又重视未来

  羊城晚报:对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国企,广州市提出“加强考核激励”、“降低上市成本”、“强化项目扶持”三大配套政策。在“加强考核激励”一项中,提出了“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和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成效纳入市属国有企业考核范围”。请问制定这样一个考核指标的目的是什么?

  黄伟林:通过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和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成效纳入市属国有企业考核范围,一是要引导企业经营者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既要着眼企业当前的经营情况,也要关注企业未来的发展价值,形成一种长效发展机制;二是要建立动态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客观、科学、全面评价企业经营业绩,促进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三是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加快优质资产、优势项目向上市公司集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实现快速发展、做强做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