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20年分红铁公鸡 100家公司上市以来一毛不拔

2010年12月10日 14:3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12月成立至今的20年里,中国A股市场从未摆脱“铁公鸡”的称号。

  据数据,截至12月7日我国共有上市公司2035家,1990~2010年累计已实施现金分红总额为16050亿元。然而,20年来沪深两市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在内的累计融资金额高达3.7万亿元,其中再融资(增发和配股)累计达到18053亿元。

  二者相较,国内上市公司20年累计现金分红占融资总额的比例仅为43.3%。1990年12月的5年以上定期存款年利率为11.52%,现在五年以上零存整取年利率也有2.50%,而20年43%回报意味着年化收益率为1.8%。

  另据统计,2009年国内上市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为22.376%,而一般国际成熟市场这一水平在40%~50%之间。

  而在股票交易成本方面,1990年至今A、B股累计成交额为219.2667万亿,以1%。、2%。的佣金费率分别估算,累计股票交易佣金总额约达4385亿和8770亿;其次,历年(至今年9月份)累计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约6256亿。这意味着,两项交易成本合计将超过1万亿元。

  这意味着,对于近20年国内投资者而言,投资回报不及投入的本钱和交易费用,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并不平衡。同时有学者指出,股利支付方式中“不分配”和“现金分红较少、送股较多”,可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不规范现象表征的例证。

  寄望监管推动

  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重要方式,是投资者实现合理投资回报的有效渠道。如此低水平的投资回报比例显然意味着投资者根本不可能在国内股市进行长期投资。

  早在多年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分红制度就已经广为诟病。由于缺乏有力的管理措施和良好的分红环境,A 股市场更是获得“铁公鸡”的称号。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曾表示:“老百姓在这里得不到回报,那就在市场上炒卖,造成了二级市场投机。”他认为,如果大家的年收益在分红中能得到5%左右,那去炒的几率就会低很多。

  2008年10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的条件,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提高到30%。这两年来,以地产行业为代表的有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分红数额明显放大。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我感觉现在A股的现金分红比例依然总体偏低,再融资现象普遍;而在全球成熟市场上市公司一年分两次红是非常常见的,相反再融资的公司则很少见。”

  李迅雷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投资者整体不够成熟,以及国内监管缺乏有力的督促。“国内大部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预期收益率普遍较高,更多地期望于利差收入而对分红没有要求。这导致上市公司缺乏分红压力,而有更高的投资动力。”

  “解决这一现象长期来看需要国内投资者的成长,但目前只能寄希望于监管,来强制分红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李迅雷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海外成熟市场的股利支付率的比例一般都在40%~50%的水平,国内则一直徘徊在20%~30%,近年来由于银行股高分红的拉动,这一水平得到了改善,但上市公司整体分红意识仍然很弱。

  吝啬难改

  据统计,从国内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来看,自从2000年监管部门将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必要条件后,上市公司实施现金股利分配的数量日渐增多。2001年现金分红的公司占总数比例曾一度高达56%。

  近年来,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公司数量逐年增加,但各年分配现金股利的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重没有显著变化。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至2008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每年小幅攀升,分别为45%、50.22%、51.85%、52.35%。2009年有所下降,为48.52%。

  从行业来看,黑色金属、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采掘行业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公司比例比较高;农林牧渔、餐饮旅游、房地产等行业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比例较低。

  从个股而言,石化双雄以及工、建、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扮演了分红的绝对主角,五家公司历年合计现金分红6332.5亿元,占据了现金分红总量的近四成。

  工商银行成为国内历年来现金分红最多的上市公司,分红总额高达1.6万亿,累计股利支付率(分红占净利润)35.15%。中石油位列第二。建行、中行紧随其后。

  三大行2009年年报显示,汇金公司作为上述分红大鳄的大股东,分别持有工商银行A股的35.4%、中国银行A股的67.53%,在建设银行持有A股0.06%、H股57.03%。计算近年来的分红所得,汇金公司可谓受益匪浅。

  然而,大多数公司仍难改吝啬作风。若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共有近100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一毛不拔,累计现金分红为零,超过600家上市公司最近3年没有现金分红。对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原因,多数公司明确表示,由于未来对资金需求增大,为保障公司长远发展而不进行股利分配。

  据《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