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突破重重阻力 静待“蓝筹”重现

2010年12月14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周末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令该水平达到历史高点,但央行紧缩的力度小于此前市场预期,投资者心中“石头”也暂缓落地。受此影响,A股市场结束了连续多日的弱势震荡走势,沪综指放量上穿年线,并突破2758-2904点的箱体上轨,预计该箱体有望成为沪综指下一阶段的重要支撑位。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明年各项经济政策基本明朗,这为市场不断涌现的新投资热点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虽然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控通胀,令流动性产生一定的收缩预期,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市场的反弹高度;但值得欣喜的是,盘面上近期经常出现拉升的板块,预示着伴随市场的企稳,资金做多力量在逐步增强,特别是中石油、中国联通等大盘蓝筹股频繁出现异动,有色、煤炭等前期领涨个股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这为市场重塑人气也打下了基础。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非常明显,其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上证50成份股的市盈率已达到12.67倍,远远低于中小板平均50倍的PE水平,更低于创业板的平均75倍的PE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蓝筹股的下跌空间十分有限,随时都存在技术反弹的可能。从众蓝筹股的十大股东排名来看,大部分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出于配置需求,基金早已潜伏在大蓝筹板块里,但今年绝对收益有限,甚至亏损。经过一年来的下跌震荡,筹码已经稳定集中,一旦市场资金启动,星星之火顷刻便能燎原,在此基础上,指数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再创新高也并非天方夜谭。未来大盘要重拾升势,需要静待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2011年布局蓝筹板块的概率较大。

  随着年末和春节的临近,信贷资金呈现回笼趋势,银行拆借市场品种利率呈走高态势,市场资金也步于趋紧。前期沪市的成交量一直徘徊在千亿上下,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市场的上行动能。在这种格局下,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资金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被误伤在所难免。但是考虑到2009年以来投放的十几万亿资金,其带来的货币宽松滞后效应正在逐渐显现,目前整个社会流动性还较为充足,不会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而发生改变。同时,近几个月来,外汇占款一直呈现升高态势,热钱流入力度也不容小视。总体来讲,市场不缺资金,只是缺乏上涨的信心和勇气。

  众所周知,市场存在博弈,既有人民币对外长期升值趋势的判断,吸引国外热钱不断流入,又有国内通货膨胀导致购买力贬值,并促使内部热钱加速流动。而富余的流动性急需投资方向,股市是吸纳资金流动性最好的池子。因此,市场在上有政策压力下有保值需求的平衡格局下,将展开激烈争夺,从而加大指数运行的波动区间。

  面对震荡盘整的市场,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心,对于来年的布局,我们认为明年大盘存在局部牛市,指数涨幅会超过今年,未来可主要围绕三条主线运作。一是以通信、铁路、石化、银行、电力为代表的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价格低,筹码集中,如既有3G概念,又有实实在在业务增长预期的中国联通,市盈率早就跌入谷底的房地产;二是具有抗通胀预期的概念股,有稀缺概念,需求量大的黄金、铜类资源股,业绩长期向好,如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三是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以“十二五”规划为主线的新兴产业股,随时有政策出台,板块轮动上涨,如受益于明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供应量的江西水泥、海螺水泥。  □华泰证券研究所 江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