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83个账户“抽血” 青海碱业“病危”

2010年12月14日 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碱业基地,成为柴达木盆地一颗璀璨的明珠”,这幅红色的标语依旧静静悬挂在青海碱业有限公司(简称青海碱业)大院最醒目的位置。而如今,这颗曾经的明珠已黯然失色,甚至面临陨落的危局。

  青海碱业是由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玻璃,0739.H K )为投资主体兴建的大型民营化工企业。《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青海采访中了解到,青海碱业通过83个账户向其母公司———浙江玻璃抽转资金,企业由此陷入数十亿元的债务黑洞而濒临破产,目前已经被当地政府接管。

  60亿元债台高筑,各类债主上门逼债

  12月6日,德令哈市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这一天,距离海西州政府宣布接管青海碱业,并采取封闭运行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时间。记者看到,在办公楼、在生产区,不断有夹着皮包的客商来去匆匆,神情忧虑。

  “这些人都是来讨债的,或者就是债权人接到通知来对账的。”在办公楼一角,一位青海碱业的员工告诉记者。

  据一位来自湖北的供应商介绍,目前,青海碱业还拖欠他们100多万元的材料款。他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很担心,一旦企业破产,我们的钱可怎么办呀。”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政府相关文件中了解到,目前青海碱业银行贷款余额25 .56亿元,承兑汇票0.80亿元,2010年到期贷款2.3亿元,各类贷款每月产生利息高达三四千万元。

  与此同时,截至2010年7月底青海碱业累计欠税1 .14亿元,其中,地税7020.49万元,国税4120万元。原材料方面,目前青海碱业欠原材料款共计6214万元,其中,石灰石款1100万元,无烟煤款2600万元,盐款2300万元,液氨款214万元。

  “还有很多借款是我们不知道的。”青海碱业管委会财务组龙四清告诉记者,在管委会负责管理期间,他们曾多次接待过来自不同省份的金融机构和单位,在青海碱业的账目中,甚至还有不少是高利贷借款。

  “(资金转移的渠道)非常隐蔽,有些借款是直接打到浙江玻璃的。如果不是我们发出通知,让一些有债务关系的企业和机构到这里对账,这些情况很难发现。”龙四清感叹道。

  政府文件显示,不包括贷款担保和其他社会借款、欠款,青海碱业已经向包括农行青海省分行所辖海西分行、中行青海省分行、建行青海省分行所辖海西分行、国开行青海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等六家银行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举债数额巨大。比如,截至6月20日,中行青海分行0 .5亿元贷款逾期(2009年12月5日),欠息0.015亿元,农行青海分行所辖海西分行贷款11 .7亿元,2010年4月开始欠息4000万元。

  经管委会初步查实,青海碱业各类债务至少在60亿元。管委会主任郑长山说:“这么大债务,谁来还?怎么还?这是我们最头痛的。”

  三套财务章83个账户,青海碱业被疯狂“抽血”

  记者调查发现,青海碱业从建厂伊始至今7年间,一方面成为浙江玻璃免费的原材料仓库,一方面又充当着浙江玻璃抽转资金的“金库”。

  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青海碱业开工伊始就为大股东浙江玻璃担负着每月供应3万吨纯碱的关联交易任务,而几乎每一笔大宗纯碱交易款项,都未能付款到位。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实际上,早在2003年浙江玻璃内部已出现资金问题,而青海碱业则被其当做圈钱“救命”的工具。青海碱业可以抵押的资产被反复多次质押。海西州政府的文件显示,青海碱业曾向民生银行贷款9.96亿元,其中4.5亿元为股权质押。青海碱业利用流动资产,曾向建行贷款6.8亿元,农行贷款4.5亿元。就连政府当时为了支持企业发展而划拨给青海碱业的土地和资源,都被公司进行了抵押贷款。青海碱业曾以1755亩土地向浙江建行绍兴支行作为抵押,贷款5484万元,此外,还曾以石灰岩抵押在青海中行贷款1亿元。

  青海碱业原管理层人士还向记者透露,青海碱业向各种企业和机构进行“高利贷”借款高达数亿元。此外,青海碱业和浙江玻璃之间还存在多次相互担保,财务非常混乱。

  来自管委会的相关调查更令人触目惊心:为了方便在不同地方借款,青海碱业一家公司竟同时拥有至少三套财务专用章和83个账户。据龙四清介绍,青海碱业的三套财务章分别是海西州用一套、国开行贷款用一套、浙江玻璃那边还有一套。郑长山则告诉记者,青海碱业开设的83个账户分布在不同地方,现在仍在使用的还有29个。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和青海碱业有合作关系的大量施工单位、供应商和经销商,也成为转移资金最方便的通道。一般而言,是用合作伙伴充当中间人,先将资金以设备购置款的名义从青海碱业的账户转往合作伙伴账户,再通过合作伙伴账户转往浙江玻璃。一位施工单位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就不止一次地被迫充当青海碱业转款的工具。“为讨回工程款,我们也是没办法。”

  就这样,高达60亿元以上的资金被转移到浙江玻璃,青海碱业在长达7年的“抽血”中失去了活力。

  企业前途未卜,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和办公楼的冷清不同,生产区的中控楼里,记者看到的是一片紧张有序的工作场面。“我只懂生产,我知道只要我们(生产车间)不散,企业就一定能活。”原青海碱业负责生产的副经理、现任青海碱业管委会副主任陈春钢说。

  “企业真的是个好企业,不能倒闭。”陈春钢指着墙上写满生产运行各项情况的表格向记者介绍,青海碱业自2005年9月投产以来,年产能目前已达到100万吨,凭借着资源优势和优秀的生产管理团队,目前成本已经控制在大概600—700元/吨,远低于内地碱厂成本。如果按照1500元/吨的平均市场价格来计算,每年盈利至少可以维持在5—6个亿。

  但目前,包括陈春钢在内许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员工都对企业前途充满忧虑。据了解,目前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已经进入青海碱业,进行审计和清产核资。此外,中盐集团在此前曾派人来企业进行考察。据业内人士分析,青海碱业被中盐集团和盐湖集团重组的可能性最大。但截至目前,两家企业尚未有任何表态。

  实际上,早在2007年,记者曾对青海碱业转移、抽逃资金的事向青海省银监局做过调查和反映。遗憾的是,就在监管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大规模的资金转移仍然进行了长达3年之久。

  在连续数天的采访中,记者面对的是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集体缄默。

  在青海碱业所在地的德令哈市长江路上不足一公里处,“青海省银监局海西分局”的大字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可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熊姓领导却一问三不知,并以一份银监会于2006年下发的文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青海碱业的悲剧,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和监管部门都值得深省。”青海碱业管委会一位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银行明知道它已经出问题了,为何还持续放贷?监管部门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在青海碱业厂区内,有一条横幅发人深思:“愚者以流血换取教训,智者以教训制止流血。”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地干部说,青海碱业用长期的“失血”换取的教训,是否可以让更多人得到警醒呢?   记者 杨烨 吕雪莉 骆晓飞 德令哈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