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顺网科技上市4个月即重组 或上演“蛇吞象”收购

2010年12月14日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的重组方式将是收购。”顺网科技证券代表这样回答《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

  12月13日,继立思辰之后,创业板迎来了第二家计划重组的上市公司。此前,有消息人士就透露,国内唯一上市的网吧平台运营商顺网科技将全资收购国内最大的网吧平台运营商新浩艺,并称该交易可能于月底完成,而新浩艺的风险投资商IDG将获取15倍收益退出。

  上市不到4个月推出重组计划

  顺网科技在公告中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股票自2010年12 月13 日开市起停牌。公司承诺于2011 年1 月12 日前披露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格式与内容准则第26 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如逾期未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于2011 年1 月12 日恢复交易,并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0年8月27日,顺网科技登陆创业板,而不到4个月的时间,便刊登重组公告,也使得顺网科技在成为创业板第二家重组公司的同时,也创造了上市公司IPO后重组最快的记录。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总股份6000万股,首次发行1500万股。发行价格每股42.98元,募集资金总额为64470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4976.505万元,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59493.495万元。计划的募投项目共三个,分别是网维大师升级优化项目、PC保鲜盒项目和用户中心系统项目,计划募集的资金为21609万元,超募资金将近4亿元。

  顺网科技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075万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2957万元,同比增长24%。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68万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853万元,同比下降57%。

  或收购竞争对手新浩艺

  涉及资金10亿元

  顺网科技在本次公告中并没有提及具体的重组内容,但从此前透露出的消息和记者的采访结果来看,顺网科技全资收购上海新浩艺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谈判的时间并不长,且推测并购总额接近10亿元。

  虽然顺网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上市的网吧平台运营商,但国内最大的网吧平台运营商并不是顺网科技,而是其竞争对手,本次收购的传闻对象上海新浩艺。

  据了解,新浩艺成立于1998年11月,拥有11年网吧服务经验和相关技术积累,旗下Pubwin网吧管理系统是其招牌产品,为该系列软件则帮助新浩艺成功占据了全国12万家网吧的半壁江山。2005年,新浩艺更是获得著名风险投资商IDG25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国内最大的网吧技术服务提供商。

  顺网科技的上市招股书中披露中显示,公司目前拥有8万余家网吧和5000多万网民用户资源。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网吧平台运营行业销售规模为3亿元,其中新浩艺占1亿元,顺网科技则不足一亿。

  虽然顺网科技的规模不及上海新浩艺,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分析人士就认为,完成这笔“蛇吞象”式的收购,对于顺网科技也并不十分困难。毕竟公司IPO后还剩余将近4亿元的现金,另外公司也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上海新浩艺。而利用超募资金收购同行业公司的做法已经被一些上市公司使用过,并且对于该做法,记者也得到了顺网科技方面的一些证实。

  而一旦这笔“蛇吞象”式的收购完成,国内网吧媒体行业势必将面临一轮新的洗牌。

  此外,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顺网科技收购新浩艺可能帮助其解决业绩瓶颈的问题,因为很多公司在IPO前后已经将其业绩释放到最大程度,今后再想取得高速度的增长就变得比较困难。而在手握大量超募资金的情况下,收购同行业的优质公司不失为解决公司发展瓶颈的一种方式。而公司IPO后短时间内即利用超募资金收购的现象今后可能也会更多的出现。 (记者 王 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