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今年A股IPO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小板创业板唱主角

2010年12月14日 09: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内创业板市场的加入,今年A股IPO规模创出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0年沪深两市共有327家公司IPO,IPO融资规模高达4685.22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共有327家公司进行了IPO,发行数量为564.90亿股,IPO融资规模高达4685.22亿元,超越了2007年4473亿元的IPO历史融资纪录,创出历史新高。

  其中,中小板与创业板企业在今年的IPO融资中成为主角,在目前进行IPO的327家公司中,仅中小板企业就有193家,占比59%;创业板企业109家,占比约33%;主板企业25家,占比仅7.64%。从融资规模上看,中小板企业共计募集资金1929.87亿元,超过主板的1860.45亿元成为A股今年最大的“吸金”板块,创业板企业共计募集资金894.91亿元。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始终保持较快节奏,同时新股发行定价高于以往市场定价也是一大特色,其中海普瑞和汤臣倍健两只新股的发行价均上百元。对此,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过去国内市场发行主要靠监管层来掌握节奏,而今年则出现了一些变化,逐渐向市场定价转型,因此出现了融资规模的大幅增长,应该说由市场买单还是合理的。”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仍处于负利率的发展状况,对于股民来说,一些公司的股价更多是符号,如何兑现投资价值,投资者更应该考量的是上市公司的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发行上市的新股中,2010年前三季度业绩有60只个股出现了下降。

  相关新闻

  港交所IPO募资额全球居首

  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证券交易所今年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募集的资金额位列全球首位;包括港交所、深交所和上交所在内的中国市场今年的IPO募资则几乎是美国各证交所的三倍。

  截至目前,港交所IPO募资总额达到528亿美元,这是香港继去年之后,今年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中心。港交所今年耀眼的业绩主要是由于两家巨头在港的IPO造成———中国农业银行和友邦保险(AIA)。

  美国各大证交所今年IPO募资金额为420亿美元,深交所和上交所紧随其后,募集总额分别为409亿美元和260亿美元。按此计算,中国三大证交所IPO的募集资金总额为美国的2.85倍。分析人士称,这一数据显示了全球经济和金融活动正从美欧转向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沈玮青)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