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易车董事长身家超1亿美元 曾自封中国比尔·盖茨

2010年12月14日 10: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十年是黄金时代,未来十年将是白金时代。”易车公司创始人李斌如此形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11月17日,美国纽约证劵交易所。易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带领公司高管团队,摁响上市铃声。

  易车(BITA)以发行价12.00美元平开,随后股价迅速走高,当天最高价攀至13.58美元,易车市值达5.81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汽车媒体公司,也成为首家海外上市的中国汽车类垂直网站。

  36岁的李斌持股18.94%,身家超过1亿美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IPO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路演很顺利,他用了三个关键词打动投资者。“中国、汽车、互联网,这三个关键词成长得非常快。”

  相比路演,李斌的创业历程则要艰辛许多,这位一度自封为“中国比尔·盖茨”北大毕业生曾参与过当当网创业,而从创立易车到成功上市,他花费了十年时间。

  曾自认为是“中国比尔·盖茨”

  在互联网泡沫最为疯狂的2000年,李斌觉得自己是中国的比尔·盖茨,创办一个公司只需三四年就能上市。

  了解李斌的人,说他有雄心壮志。虽然专业是社会学,但他同时辅修了计算机和法学两门学科。

  1996年,还在北大读书时,李斌创办了他第一个公司“南极科技”。所干的买卖是在美国租一台服务器,在国内帮人注册域名、租空间。后来他办过杂志,当过记者,写过程序。

  1997年到1998年底,李斌以总经理的身份参与另一家公司“科文书院”的创办,这个公司后来发展成为如今的当当网。

  当当网近日紧步易车后尘,在纽交所上市,“我现在仍是当当的小股东,有不到1%的股份,这次当当上市,我也受益。”李斌说。

  至于离开当当网的原因,李斌不愿多谈,“我从未后悔离开,应该后悔的是他们,如果我在,当当现在肯定不止这个市值。”

  2000年,习惯了东跑西颠、各种事情都尝试一下的李斌,发现应该最终确定一个创业方向,才能胜出。当时,酝酿多年的互联网泡沫折射出破裂前最美光泽,只要能与互联网概念沾边,股价就会一飞冲天。

  李斌对此记忆犹新,“所有的事情都很疯狂,那真是叫泡沫。2000年的时候,很多事情完全不着调。”

  就在这个时候,多次创业的李斌,决定做个汽车网站。“我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觉得汽车肯定会卖得很多,互联网发展也好,当时也没有什么竞争对手,美国当时有一个类似的公司,表现也很好。”

  2000年,李斌创建成立北京易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己编写了一套汽车行业的管理软件,很快就得到一家国营汽车经销商950万美元的投资。“当时新浪每月亏损千万美元,搜狐也亏损四百万美元,但公司上市融资额都是几千万美元。我当时找投资很容易,我告诉他们软件能挣多少钱,广告能挣多少钱,三年差不多就能够赚钱。他们信,我们自己也信,当时没有人不信网络这个东西。”

  李斌说,当时他觉得自己是中国的比尔·盖茨,创办一个公司只需三四年就能上市。但紧接着是谁也不想看到的一幕,互联网泡沫破灭了。易车的投资者也要撂挑子。

  熬过“寒冬”的幸存者

  互联网产业进入寒冬,易车的投资者撤资,公司员工数从80人减至最少时的7人,李斌和他的搭档们熬了过来。

  2000年3月起,以科技股为代表的NASDAQ指数高位跌落,一泻千里,网络泡沫破灭。全球互联网产业进入寒冬,“多米诺骨牌”效应带动IT产业整体下滑,市场一片低迷。

  在当时的情形下,李斌的幕后支持者不希望继续烧钱,提出撤资。2001年底,李斌通过个人贷款,把所有的钱交还给投资方,获得公司的100%所有权。“因此2000年的易车跟现在的易车没有什么关系,它只是一个前身。”

  2002年,公司员工数从80人锐减至最少时候的7个人。李斌和仅剩的几个搭档,将公司搬到一个没有电梯的平民公寓里。好不容易熬了一年,其中半年没钱发工资。

  回想起来,李斌认为,主要问题在于公司成立的太早,没有踩上点,当时汽车还没有真正走入中国家庭。“1995年前后创立的互联网公司现在基本上都不见了,所以看到了这个市场,并不代表它立刻就能够成长起来,它是需要一个时间的。”

  公司难熬之时,为支付各种生活开销账单,李斌和搭档们想出了一个类似Open Table的经销商库存软件,并捆绑了为经销产品而订制的一个在线广告服务。这也为他们在2004年底带来了50万美元的收入,足以继续维持运营。

  此后,他们还找到各大门户网站,提出独家合作。易车付钱,网站使用易车提供的汽车市场信息和分析。“后来易车的资源越来越多,企业和网站都自己找过来谈合作。所以用户在几大门户网站查报价,都是我们提供的。”

  2002年到2006年间,易车确立了三个核心业务。新意互动广告2003年初开始运营的;现在的易车网定位于新车导购,是2004年开始运营的;2006年,易车又发布二手车交易信息服务平台优卡网。“现在汽车行业30%以上的互联网广告,都是通过新意互动投放的。”李斌说。

  2001年,中国的轿车销量约80万辆,仍以公用车为主。拥有一辆私家车,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梦想。直到5年后,中国才真正走进“私车消费时代”,中国汽车年销量中私人消费的比例,由2001年约30%提升到70%。

  此时的中国汽车市场风起云涌,互联网也再次热了起来,李斌的事业迎来了爆发的时机。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