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银行股长期买点将出现

2010年12月14日 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0日晚,央行公告称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多家券商发布报告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量化紧缩与监管共振的结果,对银行实质性影响有限,而目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安全,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压力叠加的被动选择

  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为18.5%,中小金融机构为16.5%。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上调是由于多重流动性压力在年末叠加,导致央行被迫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

  中金公司表示,临近年末,央行面临多重流动性过剩压力的叠加,导致央行被迫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资料显示,2011年1-4月公开市场到期现金流接近2万亿的天量,在央票发行难度较大的情况下,中金公司判断明年上半年央行会频繁使用准备金率。

  根据中金的测算,如果明年贸易顺差和今年持平,那么未来12个月内准备金率还要调整1.5-2个百分点才能将M2增速控制在15%左右。不过,如果人民币升值加快,贸易顺差降低,那么准备金率调整的压力就会减小。

  国泰君安也指出,本次上调0.5个百分点对银行影响甚微,短期银行完全可用超额准备金替换即可;中长期看银行需要调整资产结构以实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配置,会对银行产生轻微的负面影响。同时,预计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上调至22%左右,但最高应不超过25%。

  而申银万国指出,量化紧缩符合预期,预计准备金率将成为近期央行对银行施加影响力的重要工具。而由于通胀依然处于高位,未来两三个月内存在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的空间,加息的可能性依然没有降低。

  银行股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过去几周,由于市场对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忧使得银行股估值持续徘徊于低位,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只要不出现经济下滑、通胀上升的滞胀局面,这些紧缩措施并没有实质性影响商业银行的盈利。

  目前A股银行2011年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42倍和8.5倍,这基本处于底部区域,未来12个月有20%-30%的向上空间。A股银行首选农行、华夏、招行、民生,下一阶段银行股的催化剂包括今年末明年初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结果和政府物价控制措施的效果。

  而上海证券也指出,目前银行估值对应2011年市净率为1.47倍,市盈率为8.08倍,银行股已经进入长期投资区间,但短期内受制紧缩政策压制,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紧缩周期下,规模增长较大、息差弹性大以及负债来源稳定的银行。

  申银万国指出,由于缴款期12月20日与银行年末监管较近,周期性紧张的资金面将暂时压制银行股估值水平,而估值的暂时下降将为银行板块带来中长期买点。

  报告指出,伴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上行,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11年银行业的财务指标将持续向上,预计上市银行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能够超过20%,银行板块估值绝对安全,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强烈建议投资者年底增加仓位,推荐招商、深发展、浦发、民生以及估值较低的交行。⊙记者 方俊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