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散户投资要在单一股票研究方面形成压倒优势

2010年12月14日 10: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四,受加息预期等因素的影响,股市阴跌不已。开会的时候遇到两个机构朋友,他们都认为大盘这把要跌回2600点。一个基金经理说:“恐怕要一口气补了那两个跳空缺口。我的仓位已经降到7成了。”“今天剁了一半,明天准备全部卖掉。今年的钱可真难赚呀。”另一位愁眉不展。

  机构投资人尚且如此惶惶,何况散户。相信在十月以来的电梯行情和最近一周的锉刀走势中,能赚钱的投资人寥寥无几。

  每到这种艰难的时候,散户朋友总是会打电话来,焦急地询问是不是要割肉。我的答案是,这不是关键所在。

  中国股票市场有1.33亿有效开户,5000万活跃账户,超过30万全职股民,3.5万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专业投资人,700个公募基金,1000个私募信托。而市场里,只有2000只股票。作为一个散户,必须想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如何在1.3亿人买卖2000只股票的博弈中取胜。从时间、经验、信息、资金、能力五个方面看,一个业余时间炒股的散户,处于完全劣势的竞争格局中。如果以为看两本巴菲特的书就可以炒股赚钱了,那可是天真的梦想。

  笼统说来,散户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搞根据地和游击战。二是向基金投降,把资金交给合格的专业投资人打理。

  《相对论》是毛泽东哲学理念的核心。具体实践体现在《论持久战》,《游击战16字诀》和《农村包围城市》等思想中。中心思想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要找出改变敌我力量变化的关键要点,二是必须在敌人薄弱处集中力量形成对敌的绝对优势。根据这个思想,散户绝不能东听一个消息,西搞一个板块。如果跟在机构屁股后面,用照猫画虎的投资策略玩,那是必输无疑。如果选择自己做投资决策,散户需要在单一股票的研究方面形成对其他投资机构的压倒优势。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分析一下排名前十的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倒更简单。把钱交给那些值得信任的基金经理就成了。让他们去拼杀吧,给点佣金就可以了,何必自己每天瞎操心呢。

  (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陈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