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内还有“政策靴子”落地?加息有利银行板块

2010年12月14日 10:5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何一再拖延加息

  央行30天三调存准率。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表示,反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再拖延加息时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准备金制度政策效果相对温和,使用起来简单便利;二是加息一再推迟,可以进一步增大“加息预期”,当加息预期累积达到一定能量时,加息效果会更好,加息幅度也可以再大一些。“两节”前或“两节”期间,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加息通道启动在即

  11月份CPI涨幅破5,通胀恶化,面对严峻形势,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而未加息,因为加息是最后一招。董登新说,控物价、抑通胀是明年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控物价也是为了保障民生,我们不可能容忍存款负利率长期存在,在CPI不回归的条件下,加息是必然的选择。加息是终结市场流动性泛滥的最后一招,一旦进入加息通道,市场资金面将明显抽紧,只有到那时,才会对市场投资造成实质性的冲击和影响。

  平安证券李波表示,说中央经济会议已经定调,CPI数据已公布,货币政策没有选择加息,而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也属于合理范畴。因为11月CPI见顶,12月CPI有望回落,另外国外发达国家货币宽松,如果国内加息,会导致热钱进一步流入。从以上方面来分析,政策基本明确,靴子基本落地,昨日的上涨强于预期。估计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可关注一季度是否加息。由于加息周期已经启动,股市中线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长城证券毛永翔表示,虽然央行选择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对于流动性的抑制作用,加息还是更加有效,目前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胀风险还在上升,所以12月份完成年内第二次加息可能性依然很高,但也不排除考虑外围市场影响,推迟到2011年初加息的可能。

  长江证券张睿分析,明年CPI或前高后低,利率调控将逐步成为防控通胀重要手段。市场对此次上调存准率已有所反应,短期内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而加息的可能性时刻存在。从央行以往调控手法看,存在短期内既调整准备金率又调整利率的情况,如2007年12月和2008年12月。加息有利于银行改善息差,因此看好银行板块。

  海通证券王伟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有,不过幅度不会太大。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防通胀是明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目前决策层认为,通胀主要是由充沛的流动性引起,所以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这类流动性管理工具会用得比较多。在CPI见顶的预期下,加息可能次数不多且幅度有限。

  记者 毕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