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量能困境折射机会仍在小盘股

2010年12月14日 13:28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格局,热点也是精彩纷呈。只不过,在中国联通等指标股活跃的同时,小市值品种渐有涨升乏力的趋势,创业板指数在午市就未能进一步拓展空间的走势就是最好的佐证。

  由于政策“靴子落地”,市场如释重负,从而使得主流资金对产业政策信息的敏感度迅速提升,也就有了昨日A股市场盘面的两大主线,一是以环保设备、高铁设备、海洋工程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类个股涨幅居前,其中海洋工程、桑德环境、华光股份、海油工程等品种均如此。二是以中国联通等为代表的大市值品种,其中中国联通的催化剂在于带号入网的相关信息。但可惜的是,由于中国联通的崛起,使得大盘股与小盘股形成了争夺资金的态势。而目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也相对有限,大盘股的崛起意味着小盘股的资金将减少,从而使得昨日A股市场在午市后出现了指数震荡走高,但小盘股大多冲高受阻的态势。

  不过,就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中国联通等大市值品种的持续活跃基础并不扎实,一方面是因为大市值品种的业绩变化程度对产业政策的敏感度要低得多,因此,此类个股的股价很难持续涨升。另一方面则是成交量的因素。国庆节后,沪市的成交量一度达到3000亿元,都不能支撑起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石化股等大市值品种的持续活跃,更遑论目前沪市区区1500亿元的成交量水平呢?

  因此,目前A股市场的涨升引擎依然是小盘股。只是由于A股市场在近期出现了利淡消息释放后,各路资金颇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其实也是昨日A股市场一度大幅走高的诱因。如此的态势就意味着沪深两市在近期仍有进一步弹升的空间,可能会出现小市值品种的活跃也能够牵引着市场震荡回升的走势特征。

  也就是说,虽然指标股在周一的活跃趋势难以延续,但由于小市值品种的涨升引擎相对强劲,尤其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高端设备制造业、新兴产业等品种,所以市场极有可能会形成小马拉大车轻装前行的态势。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继续积极操作,其中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国家产业政策频发的一些产业、行业板块,比如说水利股的国统股份、大禹节水等品种在昨日的活跃意味着水利产业的大投资将产生板块的大行情,此类个股仍可跟踪。而风电设备、太阳能设备、煤炭设备、高铁设备、海洋工程设备等相关个股也可积极跟踪。二是超募资金使用得当的新股与次新股,建研集团、莱美药业等个股已做出了表率,因此,对于新股中用超募资金积极进行同业扩张的品种可积极跟踪。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