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超募资金“撑腰”创业板公司纷纷拓展产业链

2010年12月14日 13:4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盛运股份昨日公告,拟使用8055万元超募资金投入3个垃圾发电项目,以期整合上下游资源。整合创业板公司的近期公告便可注意到,近来上海佳豪、海默科技、奥克股份等多家创业板公司,纷纷进军上下游产业链,以谋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盛运股份拟与中科通用、新能创投分别在山东济宁、黑龙江伊春和安徽淮南投建3个垃圾发电项目。据预测,项目达产后年均税后利润分别为2843万元、1129万元和1608万元。与增厚业绩相比,盛运股份似乎更注重其战略意义。公司表示,投资是为“学习垃圾焚烧的运营管理、全套设备整体生产、安装、调试经验”,为公司由垃圾焚烧成套设备供应商转向垃圾焚烧总承包商奠定基础。

  类似布局垂直产业链的创业板公司不在少数。比如,今年6月,上海佳豪出资1800万元、持股60%的游艇公司设立,意味着公司由游艇设计向制造领域延伸;海默科技斥资4900万元对陕西油田服务公司增资,借此向油田生产领域上游的勘探领域拓展;华谊兄弟拟斥资1.3亿元建设影院,涉足电影放映市场,并介入网络游戏领域。

  由于光伏业产业链一体化的整合效果显著,相关公司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冲动较为强烈。主营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向日葵,近期动用4.65亿元超募资金进入上游的多晶硅片项目,投产后,公司硅片原料可基本实现自给自足,毛利率将大幅提升。握有13亿元超募资金的东方日升今年10月设立香港子公司,涉水下游太阳能电站投资业务,并将伺机进军上游硅片行业。天龙光电则花费超募资金1.2亿元收购上海杰姆斯68%股权,将产业链涵盖至光伏设备使用中的易耗品环节。“创业板公司将超募资金投入上下游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市场人士表示,如能高效整合,将使公司获取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但其中也蕴含着不小的风险,“譬如,从设计延伸到下游制造业,虽然产业相关,但由于分属不同的行业,有机整合具有一定难度”。

  部分公司以延伸产业链之名大举投资,但上下游的关联度其实并不紧密。如奥克股份最近投入1.26亿元超募资金,上马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片一期项目(200兆瓦),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达15.4亿元、净利润1.4亿元。而实际上,奥克股份属精细化工行业,其产品中与光伏业有关联的是晶硅切割液,属于一种辅料。从这个角度看,本次超募资金投向是否属于主营业务范畴存疑。

  从预测数据看,奥克股份所投的太阳能项目一旦全部投产,其营收和净利润将远超现有规模,公司主营构成将发生很大改变。由此看来,超募资金达17.5亿元的奥克股份进军新能源,更像是一场豪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