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信达证券:股指大涨或只因“纠偏”

2010年12月14日 13: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股指高开高走,不仅突破年线阻力位,而且有脱离近一个月盘整区间的迹象,最终以高点收盘,量能有效放大,强势特征彰显。分析其原因,主要是两方面因素影响所致。

  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及货币当局出台的政策明显好于之前的普遍预期。近期,始终困扰投资者的是当前通胀压力较大,11月CPI不出意外地创下了年内新高,达到5.1%,相对于当前一年期2.5%的存款利率,“负利率”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对于11月的CPI超过5%,之前市场已经有诸多传言,针对高通胀率,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两率齐升,最终兑现的是仅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而利率维持原有水平,这显然是昨日股指能够全力做多的直接理由。从盘面看,以有色金属、煤炭、采掘等板块涨幅居前,充分表达了之前过于担忧由于通胀及其预期引发的紧缩政策对于强周期板块所带来的负面冲击,这部分可以理解为“纠偏”所致。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我国经济前景的预期趋好。之前,投资者普遍担忧的是由于基数及人民币汇率因素的影响,2011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同时,由于房价居高不下,房地产行业政策从严会否影响到新房开工率,进而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及出口“两驾马车”同时熄火的状况。但是,该担忧在管理层宣布2011年保障房建设1000万套的目标后基本被化解。如此,近期的水泥、建材、钢铁等板块的走强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虽然如此,我们依然建议在2011年一季度期间,投资者应该采取适当谨慎的态度,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虽然已经出台的紧缩政策低于预期,但是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依然存在。其二,东北亚地缘紧张局势未有缓解迹象,未来甚至不排除有小规模“擦枪走火”情形的发生,如此,之前流入境内的热钱不排除有流出的可能,而央行观察到该现象并采取应对措施的时点,预计在一季度中旬前后。此前,连续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及继续提升的预期,或会使得资本市场所处的流动性环境趋于恶化。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股指在短期内有继续上攻的可能,其后或又回到震荡格局之中,2700点至3000点也许是未来1至3个月股指的主要运行区域。对于投资者而言,主要关注积极财政政策所引发的热点板块,集中在智能电网、移动通信、节能环保、水利建设、农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等,而对于受不对称加息困扰的银行、受调控政策升级压制的地产、受销售价格下调预期影响的医药、农产品等板块适当回避。

  信达证券 黄祥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