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借道H股?城商行企盼上市第二春

2010年12月14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12月16日正式登陆港股,将成为国内首家在港上市的农商行。

  12月9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H股IPO定价公布,12月16日,将正式登陆港股,成为国内首家在港上市的农商行。

  与国内尚在A股排队的其他城商行和农商行来比,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上市之举无疑另辟蹊径,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几家尚在A股排队的城商行并没有因此考虑到H股上市,仍希望监管层能加速放行城商行上市。

  截至目前,全国已公开提出上市计划的城市商业银行不下十家,其中呼声最高的要数上海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等。除此之外,较早启动上市程序的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上海银行,一直被视为城商行重启上市后首家上市的热门人选。

  失去的三年

  2007年,杭州城市商业银行就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资料,不料正遭遇宁波银行上市造福神话的风口浪尖,多家计划上市的城商行都遭遇闭门羹,上市一拖再拖。

  今年,随着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成功上市,城商行又看到了上市曙光。贵阳银行、大连银行、吉林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更是明确提出,年底前会上报上市材料。

  从2007年起,监管层停止了对城商行上市的审批,这一停,让等待上市的城商行一等就是三年。

  “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尽快上市,但监管层不放,我们也很无奈。”某等待上市的城商行董秘向记者说。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阻碍城商行上市的关键问题在于,自然人股东超过200人不允许上市,而现在每家城商行都存在股东超限问题。

  城商行大多由城市信用社重组而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城市信用社在中国发展很快,大量吸收了内部职工和社会自然人入股。

  不过,眼下这一问题可能即将解决。有消息称,对于城商银行上市涉及股东人数超过200人问题,银监会已和证监会达成共识,将以新《公司法》实施时间为界,2006年以前股东超过200人的可以申报IPO材料,其他公司申请上市,必须先清理超限股东。

  A股还是H股?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能够登陆港股,不仅标志着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在H股挂牌,也为等待A股上市的城商行开辟了另一种途径。

  但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城商行宁愿等待A股IPO的大门打开,也不愿意到H股上市。

  某西部地区城商行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登陆A股上市是该银行战略规划的重要一步,并不会因为H股上市更容易而改变原有的战略规划,不会“为上市而上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本报记者指出,多家城商行执着于登陆A股,是因为这样的影响力更大,对银行的品牌建设更有益。而即便是想要登陆H股上市,也需要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并不一定比A股上市更容易。

  长达三年之久,监管层没有放行一家城商行上市,究其背后原因。郭田勇认为,除了当初三家首批上市城商行引起的舆论争议比较大外,当前A股中金融股所占权重较高,监管层有意控制其占比不宜过多。

  不过,郭田勇认为,至少到明年年初,监管层会放一到两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如果一旦股市被当成热钱池子的话,城商行上市的契机就更足了。

  上市前景被看好

  由于近期城商行上市势头正旺,城商行的股权变动表现异常活跃。

  本报记者统计上海、北京、天津三地的产权交易所信息发现,贵阳、徽商、西安等多家银行的股权都有在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其推荐理由中就涉及上市的相关内容。

  记者发现,借由这上市题材,私下自然人股东出售的尚未上市城商行股份的每股价钱,有些已经叫卖到8元每股。

  另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近两年来,在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相继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之后,地方城市商业银行也成为PE关注热点。杭州商业银行、大连银行、汉口银行等相继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该领域的赢利及上市前景也被普遍看好。

  郭田勇认为,现在所有银行都想上市,那是因为上市肯定比不上强。上市不仅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也能及时补充资本金。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讲,金融板块的投资领域又放宽了许多。像农村商业银行这样成长空间较大的银行股可能会被一些投资者所青睐。  记者 王丽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