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集体误判行情 机构成2010年中国股市“大忽悠”

2010年12月14日 14:2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按照机构早先发布的年度投资策略去操盘的话,那么2010年无疑将成为1.5亿中国股民的伤心之年。随着2010年行情演绎进入尾声,当初机构大佬们“眼力”如何,到如今似乎已经有了答案。举例说明,机构们当初力荐的金融、地产、钢铁板块,已在本年度跌幅榜上排到前三名……

  “最低2700点”成笑谈

  股指在今年的走势可谓先抑后扬,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上证综指最终的运行区间将锁定2319.74点(7月2日点位,今年指数最低点)到3306.75点(1月11日点位,今年指数最高点)。遗憾的是,无论是十大券商(2009年营业收入排行前十)还是十大基金公司(2009年管理基金净资产总值前十),都对今年股指运行区间做出了误判。

  其中,海通证券预计今年股指有30%的上行空间,华泰证券也认为今年A股有“15%-20%的正收益”,广发证券预测运行区间为3500-4100点,去年被誉为“研报最准”的申银万国今年也看走了眼,申银万国认为今年将是“高增长低通胀年”,2900-4200点为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

  不只是十大券商集体看多,十大基金公司对今年市场也几乎是一致看多,无一看空。尽管华夏、银华等基金公司预测到今年的指数涨幅将较2009年有所收窄,但无一看空。嘉实基金认为,2010年经济复苏将带给股市更多正向回报机会,广发基金和华安基金两家机构则干脆“统一战线”,目标一致地将“正回报”的预测值锁定在20%,大成基金也认为2010年整体趋势向好,交银施罗德也坚信,在流动性和基本面的“双保险”之下,2010年股指“将向纵深方向发展”。

  而即便是最保守的银河证券也认为核心波动区间为2700-3900点,其中运行中枢在3300-3400点。但实际情况是今年股指有5个月的时间运行区间在2700点下方。

  V形走势令所有机构“傻眼”

  值得一提的,机构不只是对指数运行区间做出了集体误判,而且还在股指运行的K线图的预测方面出现“方向性失误”。机构的主流观点倾向于先扬后抑,这恰与今年股指走势相悖。

  在年初预测中,中信证券认为,市场走势将呈N形变化,即冲高回落后探底再回升;招商证券更是不着边际地预测2010年股指走势将呈现N形或倒V形;海通证券认为今年将呈现出“曲折上行”格局;大成基金在“趋势向好”的基础上,也做出了“上半年上行下半年回落”的先扬后抑预测。

  而从K线图不难看出,今年A股技术图形大致呈V字形走势:上半年在地产调控和加息阴影的夹击之下,股指持续下行,并于7月2日创下了2319.74点的年内最低,随后下半年股指开始触底反弹,一度逼近3200点大关。这与机构预测的“先扬后抑”的主流观点截然相反。

  板块推荐多不靠谱

  更让投资者难以接受的是,机构在推荐板块时也多数不靠谱,甚至不少机构的板块预测只能用“离谱”来形容,年内跌幅榜居前的金融、地产、钢铁等板块甚至成了不少机构的“热推”板块。

  从十大券商和十大基金公司推荐的板块来看,消费、低碳、区域(新疆等)、金融、钢铁和地产被推荐的频率最高。而对于整个行业的把握上,基金则较券商技高一筹。

  对于今年通胀带来的资源板块的大好机会,多数券商是“置若罔闻”,即便有所提及“有色、煤炭”等字眼,但这些板块多数未能进入他们最终的“热推”名单中,只有广发证券一家明确建议超配“上游类资源个股”。而基金公司虽然也把主要目光集中在了消费、低碳、金融等“热门”板块上,但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和南方基金等机构明显意识到了“煤炭和有色”中蕴藏的机会,并将其列入他们的推荐名单。

  不过,整体而言,机构在推荐板块时往往是“功过三七开”。机构最热推的消费类、低碳类个股今年整体动静不大,反而金融、地产、钢铁在今年的地产调控和加息阴影之下大受影响,不仅没有出现机构期待中的“行情”,反而成为领跌板块。

  机构成股市大忽悠

  “现在来看,这些机构对今年市场行情过于乐观,如果投资者按照他们2009年末发布的2010投资策略操作的话,那么今年岂不成了伤心之年?”对于机构2010年预言出现的离奇误判,不少投资者戏言:机构似乎成了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忽悠。

  而更值得玩味的是,在这些机构中,忽悠程度最高的无疑是预测最离谱的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当初预计今年一季度股指冲高回落、二季度上涨概率大,推荐地产(二、三线城市)、金融、钢铁等板块。而现在来看,结果是整个上半年股指几乎“一跌而不可收拾”,尤其是二季度在地产调控阴影下股指于7月2日创下了2319.74点的年内最低点;与此同时,金融、地产、钢铁更是包办了今年整个宏观行业板块跌幅榜的“三甲”,跌幅分别达到24.22%、18.72%和8.10%。招商证券不仅关于股指运行将呈现N形或倒V形的预判与实际情况截然相反外,金融、钢铁同样也进入了招商证券的“建议超配”名单,有色板块则更是在招商证券配置设置中被“调低”。

  记者 况玉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