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股市20年:股市发源地也在“小岗村”

2010年12月15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我们纪念一件事情的时候,媒体总是喜欢寻找到具有“第一”这个标签的人物事物,第一家发行股票的企业,因此而再次成为舆论的中心。现在,大家普遍认可的是飞乐音响,即投资者俗称的小飞乐。飞乐音响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殊荣,这与它作为国礼,由邓小平在1986年11月赠送给当时来中国访问的纽约证交所主席凡尔霖有很大的关系。

  但是,从严格意义上说,1984年发行的飞乐音响并不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第一张股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从政府到民间都产生了发展经济的迫切愿望。“市场”开始走上前台,先是向企业职工集资,后是向社会集资,便成为当时这些小企业的自我求生之路,股票就这样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视野之中。这与世界股市发展史的路径其实是一致的。

  在中外资本市场的历史上,这些今天已经湮没无闻的小企业,它们生动地体现了普通民众所具有的智慧,股份制、股票市场的出现,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今天,我们把股份制的出现视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股份制在最初时期却更多体现为民众的自我创造,而不是来自政府有意识的推动。从这一点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出现,类似于农村改革,当小岗村的农民签下那份分田到户的“生死文书”的时候,他们所承担的,不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巨大荣耀,而是求生存、求发展的本能。同样,中国股市的真正发源地,不在政府的红头文件里,也不在经济学家的高头讲章里,而是在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岗村”,在那些今天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劳动者那里。

  回顾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就能够明白,为什么中国股市早期出现的上市公司,大都是集体经济性质的街道企业和乡镇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中,尽管出现过多次曲折和反复,但唯有资本市场,却一直在发展之中,就像小岗村这一个普通的村庄得到官方的认可并且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通用模式一样,民间的意志与权力的意志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初期,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但是,在中国资本市场渐渐发展的过程中,市场逐渐蜕变为由政府主导。因此,要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不仅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还需要有关部门拿出魄力,从当初“小岗村”式的股份制改革中寻找灵感。

  (上海媒体从业者 周俊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