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冶纸业挥师山东整合海王纸业起步

2010年12月15日 10: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旗下造纸平台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冶纸业”)“兵败”湖南后,开始挥师山东进行产业整合。

  “几天前,我们和中冶纸业签署了一个合作意向书。”山东青岛海王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王纸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只是签署一个意向书,具体的合作形式还要看市(胶南市)里的意见。”

  据胶南市政府一位官员介绍,中冶纸业最终可能会以并购的形式整合海王纸业。

  中冶纸业在一期将投资15亿~20亿元,在当地新上50万吨牛皮箱板纸、20万吨瓦楞纸及配套项目,届时将新形成70万吨生产能力,加上海王纸业现有产能,整个公司生产规模将达到90万吨。

  根据该公司网站介绍,海王纸业总资产为10.4亿元,拥有文化用纸、工农业技术用纸、生活用纸和包装用纸四大系列纸种,具有年产各类机制纸2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就在3个月前,中冶纸业与另一家造纸央企诚通集团旗下造纸平台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下称“中国纸业”),在争夺湖南最大的造纸企业泰格林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旗下的岳阳纸业(600963.SH)时宣告失败。

  中冶集团和诚通集团是造纸行业仅有的两家央企,2005年,两家公司同时杀入了造纸行业。

  这两大企业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同样的扩张办法但不同的扩张路径——中冶集团由北向南,诚通集团自南向北分别进行收购,步步为营。

  2005年,诚通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下称“中物投”)收购了佛山华新发展有限公司,从而间接控股了广东省佛山市的造纸企业粤华包B(200986.SZ),进入造纸行业。2006年8月,国资委则将西北最大的造纸企业宁夏美利纸业(000815.SZ)划给了中冶集团。2007年7月,中冶集团进入全国造纸产能最大的省份山东,收编了山东银河纸业。目前双方已将各自版图推进到了中部区域,直到今年才产生“交集”。

  去年10月26日,湖南省国资委与中冶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冶集团将以旗下中冶纸业的净资产及15亿元左右的现金,重组泰格林纸集团,重组后的新公司名为中纸纸业。

  但是今年9月21日,湖南省宣布与中国纸业进行重组。中国纸业以25亿元现金作为出资,泰格林纸集团以净资产作为出资,重组后泰格林纸集团成为中国纸业控股的公司。

  中冶纸业未能成功缘于双方对岳阳纸业的定位。中冶纸业曾希望以美利纸业作为其造纸板块整体上市的平台。而湖南方面则希望中冶纸业以岳阳纸业为平台进行整体上市。

  金元证券分析师秦燕认为,中国纸业控股股东是大型央企中国诚通集团,其无论资产规模和资质都胜于中冶纸业。

  无奈之下,中冶只得再次进入山东省攻城略地。90万吨规模并不是中冶的最终计划,其后期的目标是,在山东投资一个大规模的包装纸生产基地。

  按照双方的计划,中冶纸业利用海王纸业老厂区搬迁改造,在董家口临港产业区建设年产200万吨、销售收入80亿元生产规模的造纸企业,使之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包装纸和特种纸生产基地,同时建设纸业木、浆、纸(废纸)物流园。(曹开虎 黄盛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