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年扩军近五倍 百元股激增背后有隐忧

2010年12月16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年初的4只股票到本周三的19只股票,百元股阵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扩充了近5倍。而在百元股大扩军的背后,是新股的高价发行,是小盘股的疯狂炒作,也是投资者对新经济的美丽憧憬。然而,货币紧缩的号角已经吹响,市场估值中枢面临下移的压力。希望百元股在大扩容之后,留下的不是“一地鸡毛”。

  统计显示,2010年1月4日,A股市场中仅有4只百元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东方园林、洋河股份以及神州泰岳。但时间仅过了不到一年,在整体市场宽幅震荡的背景下,截至12月15日,两市百元股已经激增至19只。

  导致百元股快速增多的原因有很多,新股高价发行是其中最直接的因素之一。在今年新增的15只百元股中,除了张裕A外,其余全部为2010年新上市的股票。从新股发行市盈率来看,截至目前,在2010年首次发行的全部A股的发行市盈率平均值为57.78倍,其中,中小板新股的首发市盈率平均为53.97倍,创业板新股的首发市盈率平均值则高达69.22倍。

  而从风格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资金,呈现出明显的“抓小放大”特征。自2010年1月4日至今,申万小盘股指数累计上涨了33.11%,在此期间申万大盘股指数下跌了13.39%。持续受到追捧,导致发行价本来就已经高企的小盘股的股价更上层楼,这从目前19只百元股中有17只股票属于中小板或创业板便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也为百元股的增多提供了环境。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海啸,以及2009年的政策刺激后,国内经济正处于发展瓶颈期——出口动能减弱、投资占比过高、刘易斯拐点隐现,都令宏观经济面临明显的转型需求。在经济转型期间,资本市场对新经济增长点充满希望,并会本能地阶段性给予相关股票溢价。事实上,目前的19只百元股基本都具备消费、节能、高新技术等概念特征。

  但是,日益增多的百元股也给市场带来了困惑,那就是此类股票较高的估值是否合理?从2010年预测市盈率来看,只有贵州茅台、海普瑞、张裕A三只股票低于50倍,19只百元股2010年平均动态市盈率更接近80倍。有市场人士进行了一个有趣的统计,今年11月23日,洋河股份的股价达到283.8元的阶段高点,以此价位计算,洋河股份的总市值为1277亿元,而以昨日收盘价计算,长江电力的总市值也仅1288亿元。

  理论上,高估值得以保持至少需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中的一个:即企业成长性极高,能够熨平估值的压力;或者流动性充沛,使得市场整体估值保持扩张态势。但目前来看,上述两个条件都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方面,宏观经济目前确实处于转型阶段,但新一轮经济周期的领导力量其实还没有清晰浮现。这意味着,目前百元股中的不少股票,虽然对应着高成长预期,但这种预期并不一定能够成为现实,更难以在短期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成长。

  另一方面,11月CPI同比增速已经达到5.1%,考虑到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性、节假日涨价预期、发达经济体持续不断的量化宽松等因素,未来两个季度,国内通胀压力都将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正是由于这一背景,目前我们看到央行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转向,而在货币持续收紧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估值中枢会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虽然在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的情况下,整体市场估值中枢大幅下移的空间或许有限,但以百元股群体为代表的小盘股、消费股板块却并不一定乐观。

  总体而言,百元股的激增反映出当前市场的结构性异化问题或已达到极致。在业绩增长而流动性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时候,过高股价的支撑基础正在逐步弱化,从这个角度而言,百元股军团聚散便成疑。 (记者 龙跃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