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欧债风波再起 恒指跌破23000

2010年12月16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议息声明并未推出新的国债购买计划,美股创出逾两年以来的新高;但穆迪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令全球避险情绪再度升温,而内地A股也在高通胀的困扰下难续升势,港股在持续的窄幅波动之后,本周三市场再度出现大幅下挫,恒指跌破23000点大关。

  恒生指数昨日低开低走,全日下挫1.95%,收报22975.35点,这是该指数自11月26日以来首次收于23000点下方。大市成交依然低迷,共成交724亿港元。中资股跑输大市,国企指数重挫2.18%,收于12585.04点。

  从盘面上看,中资银行股、中资石油股以及本地地产股为大市领跌的主力。银行H股在经历了周二的反弹后,昨日再度下挫,恒生H股金融行业指数跌幅达2.29%,其中,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跌幅超过2%。内地短期内升息预期下降,数量型工具成为央行应对通胀的主要措施,这对银行股的盈利前景构成压力。但花旗昨日发表报告称,中资银行2011年的盈利前景并没有受到影响,净利息收益率的扩大抵消了贷款增长减速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而言,预计2011年中资银行的盈利能力将更强,且资金面也不是那么紧张;相信紧缩政策的风险基本已经消化。

  欧债风波再起,美元成为资金的避风港,美元指数走高令大宗商品出现回调,进而导致近期表现相对强势的中资油股遭受获利回吐,中石油跌幅达3.6%,中海油、中石化也下跌接近3%。此外,由于美元再度走高,市场担心资金进一步流出香港,本地地产股也全线下挫,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跌幅超过2%。

  昨日盘面中跌幅最高的板块为航空股,由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期,2011年航空业获利会较今年下降40%,主要是受经济增长减慢﹑油价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而且中国国航上月客运量数据也出现环比下跌,航空股全线重挫。国泰航空以7.17%的跌幅位居恒指成分股跌幅榜首,国航、东航、南航跌幅也在3.5%-6%之间。

  展望后市,港股近期的表现不仅显著落后于欧美股市,并跑输内地A股,与其将此现象解释为对于内地升息预期或者欧债风波的担忧,不如将其看作国际资金出于年底结算考虑,暂时撤离香港,但这或许仅是短期行为。在香港实际负利率扩大、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长期内资金流向香港仍是大势所趋,因此对于港股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香港智信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