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日信证券:指数平淡难掩结构性机会

2010年12月16日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央行政策紧缩力度小于预期的影响下,本周市场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反弹行情,其后便在30日均线附近震荡整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好于预期的推动下,对政策预期的修正行情短期将可延续,预计后市将较难出现单边下跌的走势;不过,受制于流动性困境,市场也难重拾强势。综合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指数的表现将相对平淡,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可期。

  政策全面收紧概率较小

  12月10日-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1年的经济政策基调,会议公报有以下几个关键看点。其一,“调结构”是明年的政策重心,从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的规划建议,再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调结构”的地位已与之前有了显著提升。从去年的“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上升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调结构”将不再是小修小补、零敲碎打,将会有大的动作。其二,2011年的“调结构、控物价”显著区别于2008年的“防过热、防通胀”,明年政策面不会全面紧缩。2007年底2008年初的通胀所处的经济环境是高增长和经济过热,而此次通胀所处的环境是经济增速适中而非高增长。尽管此次通胀的成因复杂,但不是由总需求过旺引起的,因此管理层治理本次通胀的政策仅仅是微观层面的行政调节和宏观层面的流动性调节,而不是全面的紧缩政策来抑制总需求。其三,新兴产业肩负“弯道超车”的重任,会议公报中指出“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特点,努力培育我国发展新优势;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支出结构上向新兴产业大力倾斜。

  加息只是辅助性手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个新名词,即“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这个提法是在政府正式文件中第一次出现,值得深入体味和研究。由于09年的过度宽松,大量的流动性涌入虚拟经济并推高资产价格,从而令单位信贷投放的产出效率大幅下降。房地产市场像一块巨大的海绵吸纳着过量的货币,充裕的货币追捧着稀缺的土地和住宅,给房地产调控造成了巨大的障碍,而流动性管理主要依靠数量型的工具来实现。我们预计,明年的货币政策在“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的要求下将会“重数量、轻价格”,以信贷额度控制、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主,加息只是辅助性手段。

  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演绎

  在紧缩预期弱化后,市场将重回震荡结构市。从现在至明年3月份两会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各细分行业的细则将密集出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如此高频度的出台扶持政策将会使市场诞生一个又一个“星星之火”,预计基于政策预期的投资主题将会反复上演。在制造升级主题横空出世后,市场的认可度正在逐渐升温。目前制造升级主题还处于主题性投资的第一阶段,后市将会向纵深发展,提醒投资者继续关注。 □日信证券研究发展部策略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