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今年内地企业纽交所IPO数量创新高

2010年12月16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时间12日,代码为“ISS”的中国IT企业软通动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为2010年中国公司赴纽交所上市画上句号。至此,今年共有22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通过IPO上市,创历年之最。

  软通动力是一家IT服务外包企业,此前在2007年和今年,已经先后有3家同类企业登陆纽交所。

  软通动力此次IPO发行1083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R),发行价13美元,定价在路演价格区间上限,共融资1.41亿美元。上市首日,软通动力以16美元开盘,超过发行价23%,最终收盘报16.6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8%。全日成交亦活跃,共成交1158万份ADR,换手率超过100%。

  软通动力在上市前曾获得多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永威投资、富达亚洲、盈富泰克、三井创投、光大控股。

  纽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介绍,与印度IT服务外包企业相比,中国的IT服务外包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展较晚,但是近年来却呈现后来居上的趋势。

  软通动力是今年最后一家在纽交所IPO的中国公司,今年共有22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上市,数量创下历年之最。此前中国公司在纽交所上市数量最多的一次是2007年,当年有18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IPO。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亦呈现出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在2007年赴美IPO高峰过后,2008年、2009年通过直接IPO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较少,2008年为4单,2009年为10单(包括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造富

  一夜成为亿万富翁

  资本市场总是造就财富传奇,这一点中外皆同。在美国市场上,这种特点更有特色。

  富豪代表之一

  古永锵、李国庆

  优酷和当当网上市,按发行价计算,优酷CEO古永锵和当当网CEO李国庆夫妇身家均超过5亿美元,而随后的价格暴涨更另两人身价翻番。

  美股造就的富翁亦有特点。与内地富翁的“纸面财富”不同的是,海外资本市场允许存量发售,这些持有大量股份的创始人可以选择在IPO时即套现部分股份。

  富豪代表之二

  汪静波

  国内第一家海外上市的专业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在纽交所上市,造就了创始人汪静波的亿万身家。

  2003年创立的诺亚财富7年后在纽交所上市,按首日价格计算市值超过8亿美元,现时则逼近10亿美元,汪静波持有其中约四分之一的股份。

  与汪静波创业前同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基金、券商同行们,现在还在为获得股权求索。在纽交所,市场上也没有诺亚财富同类企业,同类公司一般都是大投行中的一个业务部门。(吴敏)

  数据

  今年赴纽交所上市中国企业

  (整理:吴敏)

  上市日期 公司 融资额 首日涨幅

  12月14日 软通动力 1.41亿美元 28%

  12月10日 联拓集团 5200万美元 4.75%

  12月8日 优酷网 2.03亿美元 161%

  12月8日 当当网 2.72亿美元 87%

  11月24日 思源经纪 6700万美元 --

  11月23日 希尼亚 8800万美元 --

  11月17日 易车网 1.27亿美元 3.75%

  11月10日 诺亚财富 1亿美元 33%

  11月2日 学大教育 1.276亿美元 31%

  10月20日 学而思 1.2亿美元 50%

  10月19日 尚华医药 8700万美元 --

  10月8日 大全新能源 7600万美元 --

  10月1日 明阳风电 3.5亿美元 --

  9月28日 乡村基 8250万美元 51.5%

  9月17日 搜房网 1.25亿美元 73%

  8月13日 康辉医疗 6840万美元 --

  8月5日 安博教育 1.07亿美元 --

  7月23日 柯莱特 1.46亿美元 -3.2%

  6月11日 新博润 3990万美元 --

  5月14日 晶科能源 6148万美元 --

  1月28日 21世纪不动产 8710万美元 --

  1月25日 中华水电 9600万美元 --

  分析

  上市企业集中于四类公司

  从今年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来看,这些公司在行业上集中于TMT(技术、传媒和通信)、教育、新能源、医药等领域。

  从公司数量看,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TMT行业在上市数量上仍据首位,全年有6家互联网、软件企业在纽交所上市。而纽交所的投资者也给予这个公司一贯的追捧,这些公司中优酷首日大涨161%,当当网涨87%,搜房涨73%,是今年中国企业赴纽交所IPO中首日表现最好的3家。

  优酷也成为自2005年以来,全美国所有IPO中首日涨幅最大的一家公司;2005年前比优酷更高的纪录保持者是中国公司百度。

  其次在数量上占优势的行业是新能源和教育,虽然美国市场给予新能源的估值已降至低点,当今年仍有3家新能源公司上市,且其融资规模相对较大。此外,有3家教育类企业在继新东方之后在纽交所上市。此外,医疗、消费也是赴美上市的热门行业。

  不过从首日表现来看,仅次于互联网公司的应属教育类公司和消费类,学而思和乡村基首日涨幅均超过50%,学大教育首日亦涨31%。

  亦有一些行业首日表现不佳,如部分新能源公司,亦即思源经纪这类地产经纪公司。(吴敏)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