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样本股调整带来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交投活跃个股

2010年12月16日 09:0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次样本股调整能否带来一定投资机会?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指数编制规则,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名单每过半年就要调整一次,由于市场有多家执行指数化操作策略的开放式基金,样本股的调整会驱使他们进行同步仓位调整。

  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由于其投资范围一般仅限于指数成分股,并需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库存股票以便保持各成分股持仓比例和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基本一致。理论上,短期由于指数基金都必须在短时间内买入一定数量新入选的成份股以达到持仓比例要求,再加上市场对新入选股票的预期,故在新样本股正式调整前后,一般都会因需求量的增加而表现为阶段强势特征;而被剔除的股票则会被抛出,一般会因供给量的增加而表现为阶段弱势特征。

  此外仔细研究发现,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此次进行了“大换血”,不少老牌传统蓝筹股惨遭“出局”,而顶替他们的有不少是今年上市、且交投活跃的次新股。其中钢铁股等“夕阳产业”股票被大幅剔出,共有7只钢铁股被调出样本股;相反,一些“新兴产业”股票被增选,特别是中小板次新股海普瑞、大北农、四维图新以及科伦药业等个股也纷纷强势“入围”,注入新鲜血液。

  从以往投资经验来看,沪深300样本股调整效应显著,投资者可积极参与调入股,获取调入股的短期超额收益,特别是股本不大、交投比较活跃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四维图新、大北农以及科伦药业等最近涨势不错。 (肖年红)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