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麦考林在美遭诉讼 境外上市须补"本地化"商务课

2010年12月16日 10:0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1日,在美国上市一个多月的麦考林连续遭到美国当地的5起集体诉讼,起诉内容大致相同,都是称麦考林违反了美国《1933年证券法》,未能正确披露与IPO相关的登记声明和招股书,以及麦考林未在IPO前展开充分的尽职调查。同时,麦考林股价出现暴跌,一度跌幅达50%。

  麦考林一个月前后鲜明的落差,不仅提醒纷纷欲赴境外上市的公司上市背后存在着巨大风险,与此同时,更暴露出企业上市时存在过度包装的隐忧。

  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猛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麦考林股价下跌的最为直接的原因是财报问题,其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9.7%,同比下滑400个基点,销售及管理费用增长20.4%以及营业费用增长19.8%。尽管该公司报告201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但这些增长全部来自利息折旧冲销,否则该公司将报出每股3.5至4美元的季度亏损。据称,麦考林于今年10月在美国实施IPO,发行价为11.00美元。由于提交报道与现实无法达到投资者预期,麦考林股价出现暴跌。不仅如此,麦考林的问题还出在了上市前的过度包装上。

  ChinaVenture研究总监李玮栋认为,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在资本方的推动下,往往会在商业模式、盈利能力等方面包装得漂亮一些,以便使股票上市后获得更高的估值,从而为资本方获得更大的退出回报。但美国的法律环境相对透明,他们必然会遭遇更严格的监管和评价。

  如果麦考林的虚假披露信息行为一旦坐实,该公司首先涉及到赔偿投资者的问题,另外还会涉及到罚款,如果情节严重或有停牌风险。而罚款从几千万美元到几亿美元都有可能。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中国企业实力的日益增强,众多境外证券交易所开始重视中国市场,渴望与中国企业分享中国市场快速上涨这块利润丰厚的蛋糕;而对于国内即将境外上市的企业而言,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境外证券市场,选择适合自己的上市地,提高融资效率。但问题是,中国企业境外上市之前是否完全了解国外上市规则,能否认清自己的实力客观真实地参与其中显得尤为重要。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表示,麦考林的上市更多的是投资者急于套现,对于麦考林来说,其本身业务发展并没有达到上市的最佳时机。而上市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是显而易见的。

  喻猛国认为,境外上市在解决中国企业资金瓶颈、帮助企业树立海外知名度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跨国资本运作奠定了基础。但是,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都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境外证券交易所在向中国企业“招手”时,其标准是相对降低的、其规制是相对放松的。降格以求肯定另有目的,千万不能以为中国企业就已具备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千万不能因为中国优秀企业在海外第一次发行上市时大受追捧,就得出中国企业已能够与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大型企业平起平坐的结论。

  西方发达国家的证券市场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发展,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成熟投资者的理性化参与使得市场活力与新兴市场相形见绌,通过吸引中国等快速发展国家的优秀企业到自己市场去上市可以制造新的投资概念、创造新的投资题材,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自己的市场,激发起更大的投资欲望来活跃自己的市场,吸收更多的资金涌入自己的国家。

  所以,虽然境外上市是让中国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但能否因此获得更多加分而不是减分,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更多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首先要补上的一课是如何成为一家合格的境外上市企业。不然后果就如同麦考林一样。

  中国社会金额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目前不少国内企业开始重新考虑上市的时机和地点。因为此时,国内A股市场正在回暖。显然,无论是从市场的人气还是资金充足程度来看,国内都是企业上市最理想的选择。而对于那些已经或者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麦考林的前车之鉴不得不重视。上市之前必须谨慎做报表,公司练好内功,才是企业在资本市场持续稳定获利的前提。本报记者 高莹莹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