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T钒钛重组方案出炉 置出钢铁业务注入矿产资产

2010年12月16日 1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于11月2日停牌的*ST钒钛(000629)在12月15日复牌,预期已久的鞍钢攀钢重组正式拉开序幕,“大鞍钢”雏形已经形成。根据方案,*ST钒钛将以其拥有的钢铁相关业务资产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拥有的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ST钒钛将主营矿产资源及钒钛业务,成为A股中仅有的集铁矿石和钒钛业务于一体的资源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转为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钒钛制品生产和加工、钒钛延伸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分析人士认为,鞍钢将矿山资源注入*ST钒钛,意在把公司打造成一个专业化的资源类上市平台,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并解决与鞍钢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预计,不包括澳洲资产的利润贡献,存续业务以及新增的鞍千矿业将使公司2010年度和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达到约13.5亿元和18.6亿元。

  打造矿产资源龙头

  资料显示,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矿石资源储量和铁精矿产能水平将进一步增加,处国内行业龙头地位。重组前攀钢矿业拥有铁矿资源量与储量分别为13亿吨和7.5亿吨,平均品位29.14%,2010年铁精矿产量预计780万吨,未来三年将增至855万吨、1100万吨、1400万吨。

  此新增的矿产资产为鞍千矿业的胡家庙子铁矿及位于澳大利亚的金达必、卡拉拉铁矿,其中胡家庙子铁矿资源量与储量分别为11.5亿吨和4亿吨,平均品位28.78%,今年铁精矿产量220万吨,2011年预计达到270万吨;而卡拉拉铁矿更是拥有平均品位34.1%的25.18亿吨的铁矿石资源量,其中包括了平均品位36.5%的9.775亿吨的铁矿石储量,该项目目前仍处于建设期,预计2011年末投产,达产后产量为1100万吨/年,而远景产能达3000万吨/年,可以开采30年以上。

  承诺陆续注入矿产

  此外,为避免同业竞争,实际控制人鞍钢集团公司还承诺,将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现有铁矿石采选业务符合上市条件且相关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于本次重组完成后5年内将其注入攀钢钒钛。

  公告显示,鞍钢拥有我国最大的黑色冶金矿山企业,包括此次注入的鞍千矿业,鞍钢拥有的下属铁矿已探明的铁矿石储量为88.7亿吨。

  而*ST钒钛保留下来的钒钛业务,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公司所在的攀西地区拥有钒资源储量和钛资源储量分别占世界储量的11.6%和35%,占中国储量的52%和95%。丰富的资源储量为公司钒、钛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目前,公司具备年产钒制品2万吨、钛精矿56万多吨、钛白粉8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ST钒钛的钢铁业务处行业中游水平,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产业背景下,公司钢铁业务发展面临现实挑战。而转型主营铁矿石后,公司将在国内矿石行业中位列前茅,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铁矿石价格持续走高,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11月国内铁矿石平均价格上涨超过4%,市场对铁矿石价格未来走势仍然看好。 (记者 戴晓天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