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信证券增资产业基金 占比大降引猜测

2010年12月16日 10: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 (12月15日),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3.50元)宣布,董事会同意旗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产业基金)进行增资,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18亿元。

  但是就是这一则简单的公告,背后却透露出诸多神秘色彩。根据公告,此次中信产业基金增资,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对应1.35元作为增资价格。中信证券出资金额仅为7.55亿元,对应中信产业基金新增注册资本5.59亿元,增资完成后,中信证券虽然仍为中信产业基金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由71%下降至35%,因此增资完成后不再将中信产业基金并入合并会计报表。而对于其余增资方,中信证券未在公告中作任何介绍。

  由于中信产业基金在资本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则神秘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对于参与增资的其他合资方,业界也有不少猜测。

  中信产业基金背景雄厚

  根据有关资料,中信产业基金是由中信集团和中信证券从事投资业务的专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目前中信证券持股71%、中科成环保集团持股21%,中国高新投资集团持股8%。今年1月底,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管理运作的首只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 (以下简称绵阳基金)募集完成,最终募集资金高达90亿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人民币产业基金。

  虽然并没有正式披露过绵阳基金的投资方,但是从已投项目——今年6月上市的盛运股份(300090,收盘价33.77元)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绵阳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包括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建银投资等。而中信产业基金总裁吴亦兵也曾经公开表示,社保基金是绵阳基金最大投资者;中信产业基金未来的目标是打造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私募股权公司。而中信证券2009年年报则显示,2009年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1879.63万元,拥有员工56人。

  公司称不需要披露其余增资方

  一位身在北京的证券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中信证券向中信产业基金增资完成后,其股权比例被稀释,一种可能是公司和中信产业基金现有的其他股东达成了协议,其他股东出资更多以获得更多话语权;另一种可能是引入了具有项目资源的新合资方。不过无论哪种方式,很少有上市公司在披露增资子公司时,对其他参与方讳莫如深的。中信证券这则语焉不详的公告没有给投资者提供足够信息,以方便投资者对公司行为作出更好判断。”

  对此,昨日午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信证券董秘谭宁,想就此事做进一步了解。谭宁表示,公司增资中信产业基金后虽然股权被稀释,但是不会对公司业绩、资产等产生重大影响,这件事也不需要经过股东会审议,因此公司认为只披露与公司有关的部分即可。同时谭宁表示,可能在2010年年报中,公司会对增资中信产业基金一事作一些说明。

  此外,中信证券同时还宣布,将对旗下中证期货增资2亿元,增资后中证期货注册资本变为5亿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