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账上回流巨额现金 S*ST北亚“赤贫”变身“金壳”

2010年12月16日 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么多年来,资不抵债的S*ST北亚经历了破产重整、股权让渡、一系列资产出售,一直在资本市场上勉力支撑,谁料新华人寿的股权拍卖,让其命运突变——一家仰人鼻息的ST公司居然翻身成为一个手握滚滚现金的“金壳”。

  在宣布已完成破产重整计划所涉债务清偿完毕后,S*ST北亚昨日发布公告,将负责专门管理处置公司剥离破产相关资产的“新北亚清算公司”予以注销,并将其剩余资产划回上市公司。S*ST北亚在设立新北亚公司时恐怕并未料到,有一天这家公司还能有剩余资产以供收回。

  曾经,S*ST北亚面对的是高达近22亿元的申报债务。2008年4月,S*ST北亚被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当时根据法院裁定的重整计划,上市公司总负债约21.77亿元,其中有特定财产担保的优先债权合计4.6亿,职工债权280万元,税款债权约444万元,剩余约17亿元为普通债权。前三者系全额清偿,而普通债权按照19%比例进行清偿。

  同年5月,公司设立新北亚公司,并同重整清算组签订《破产重整剥离资产处置协议》,将公司2008年1月31日的账面资产、债务(含有争议的涉案待处置资产、负债)全部剥离至新北亚,由该公司处置并依据重整计划进行清偿。尽管公司尚有处于争议中的待处理资产,可对债权人进行二次补充分配,但从重整计划中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看,新北亚公司能够将公司资产盘活用以抵债已属不易。自重整计划批准以来,S*ST北亚按计划至今年10月22日清偿完毕。

  但是,新华人寿股权的拍卖却使得S*ST北亚“一夜暴富”。重整计划完成后,公司立即按照处理争议资产的方式,拍卖所持新华人寿6849万股股权。在新华人寿准备增资上市之际,这笔股权换来的居然是29亿元的成交高价。

  而在此前的一系列拍卖经历中,S*ST北亚则没有如此“幸运”。2007年1月至4月间,上市公司相继拍卖了哈尔滨商业银行1024万股权、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1398.69万股权和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7000万股权等,成交价格分别为1168.63万元、3730万元和7560万元,每股成交价格都不高。同年,公司所持新华人寿9012万股中的2163万股被强制司法拍卖。剩余6849万股因为刑事冻结的原因始终未能处理,由此在重整计划中被划入了待处理权利。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上述股权在3年后公开拍卖获得十余家竞买人争相抢夺,最终以约29.4亿元成交——不仅全额清偿债务成为现实,公司账面还将留有大量现金,由此S*ST北亚自然终止了2008年签订的《破产重整剥离资产处置协议》,新北亚公司的未处理资产也得以划回公司。

  根据公司“2010年10月22日按照重整计划确定的债权数额和清偿比例,完成经法院裁定确认的债权人债权的清偿”,并于“同日根据重整计划关于处置涉案待处理资产用于向债权人进行二次补充分配的规定”,以及委托北京产交所转让新华人寿股份的表述,截至10月22日,重整计划所涉债务应已清偿完毕。从17亿普通债权的清偿率19%,可推算出尚余13.77亿元未曾清偿。若以此次拍卖款进行“二次补充”,那么,29亿拍卖款“还债”之后剩余金额也将高达15.6亿元。以S*ST北亚缩股后2.74亿总股本匡算,分配至每股为5.69元现金。另外,根据公司今年10月29日“公司重整资产为8.14亿元”的表述,若新北亚公司所持资产还有剩余,则也将划回上市公司。S*ST北亚的账面上还不止躺着15亿元的现金。

  如果这样的话,S*ST北亚将变成一个零负债、高现金流的“超级净壳”。此前,公司缩股后,重组方沈阳铁路局两次提出的股改及重组方案,均未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那么,现在等待S*ST北亚的会是什么?  ⊙记者 赵一蕙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