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四季度浮盈近14亿

2010年12月16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12月以来市场难以摆脱盘整格局,但10月份至今上证综指依然上涨了9.63%,带动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水涨船高。大智慧投资家统计显示,按照三季度持有其他上市证券数据测算,可比的110家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10月以来增加了13.85亿元。受交叉持股市值变化的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交叉持股市值增逾12.6%

  按大智慧投资家的持有其他上市证券口径测算,剔除缺失的数据后,可比的110家上市公司三季度末的A股交叉持股市值为109.89亿元。而按照12月15日收盘价测算,这一数值上升至123.84亿元,累计增加约13.85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2.6%,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

  统计显示,苏常柴A、交通银行和亚泰集团3家公司10月以来A股交叉持股市值分别大幅增加1.85亿元、1.69亿元和1.52亿元,在可比的110家上市公司中,交叉持股市值浮盈排名靠前。同时,中粮地产、中兴通讯的A股交叉持股市值也分别增加逾1亿元。

  就交叉持股市值增加的原因来看,苏常柴A的交叉持股市值大幅上扬,与福田汽车的走强密切相关。10月以来福田汽车从20元一路攀升至最高29元,12月15日收于25.51元,期间涨幅25.17%,苏常柴A作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增加了1.85亿元。交通银行的交叉持股市值上升,则明显受到同期葛洲坝、中弘地产上涨的带动,两只股票10月以来涨幅分别为43.22%和33.62%。

  尽管多数可比的上市公司A股交叉持股市值均出现增长,但并非所有公司都如此幸运。以上110家公司中,就有13家公司10月以来交叉持股市值出现缩水,占比约为11.82%。初步测算显示,广聚能源、ST科龙10月以来交叉持股市值分别缩水2521.20万元和778.26万元,成为交叉持股市值减少较多的上市公司。广聚能源交叉持股市值缩水,主要是由于其重仓持有的深南电A四季度逆市下跌了7.39%。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曾有354家公司披露交叉持股的数据,而由于披露制度的原因,三季报的数据仅反映了部分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信息。

  收益“搅动”全年业绩

  从会计处理来看,如果将所持其他上市证券计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这部分证券公允价值一旦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负责表中的资本公积将相应变化。如果把所持其他上市证券计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这些证券市值的变动将直接影响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的当期业绩。

  在此局面下,一旦四季度交叉持股市值出现波动,一些将所持其他上市证券计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其全年业绩将出现较大变化。在一些交叉持股市值增加较多的上市公司眉开眼笑之时,另外一些上市公司将不得不因交叉持股市值大幅减少而犯愁。

  例如,思源电气尽管主营业务年内持续下滑,不过出售金融资产成为了救命的稻草,11月30日该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思源如高科技公司于2010年8月26日至11月29日期间累计出售平高电气772万股,预计扣除成本和相关交易税费后获得的利润(未考虑所得税影响数)约为9647万元,约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09年度)净利润的10.15%。

  京山轻机也曾发布年度业绩预计,预计累计净利润21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554.23%,其中主要原因是投资取得较好收益,2009年全年相关利润只有869.54万元,而今年1-9月投资获得利润1094.65万元,四季度以来浮盈375万元。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民生投资由于2010年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比大幅减少,公司预计年度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对于交叉持股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来说,关注持股市值的变化,对于更加准确地把握其业绩变动,将会有不小的帮助。 (记者 刘兴龙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