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利好持续释放 道指标普齐创两年新高

2010年12月16日 10: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日,受零售业数据强劲及美联储维稳政策支持,道指和标准普尔指数创出两年来收盘新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4日,美国发布的零售和企业库存数据均发出利好信号,而美联储也在年内最后一次会议上坚定“维稳”:维持6000亿美元购债计划不变、维持利率在低位不变。美股两大指数受此消息助推周二双双创出两年收盘新高。

  但在大洋彼岸的欧洲,困扰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噩梦仍在延续,继标普14日下调对比利时的债信评级展望之后,穆迪15日又宣布,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下调对西班牙的评级。欧元以及欧洲股市受此影响纷纷走低。

  美股迎来双重利好

  周二的美国市场被乐观氛围所笼罩。当天,两项重要的数据均发出积极信号,预示经济复苏在顺利推进。

  截至周二收盘,美国两大指数均创出两年收盘新高。其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涨0.4%,至11477点,为自2008年9月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另一大基准股指标普500指数同样创出两年高点,14日收盘,标普500指数微涨0.1%,至1242点,为自2008年9月19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盘中一度触及1247点。

  分析师指出,当天美股走高主要受到零售和企业库存等利好经济数据鼓舞,而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的立场也激励了风险偏好。

  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美国11月份零售额增长0.8%,触及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0月份,美国企业库存比9月份增长0.7%,且创下自2009年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美联储在14日的议息会议上表示,将继续执行逐月购买总计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计划,以刺激美国经济更强劲复苏。会后声明还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分析师注意到,近期美国从投行、企业高管到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普遍有所改善。加上美联储继续坚定推行量化宽松政策,这些都对股市持续上行提供了动力。

  降级麻烦频扰欧洲

  不过,美国经济的利好一定程度上被来自欧洲的负面消息所抵消。尽管爱尔兰已获得了援助的承诺,但近期各大评级机构仍在不断发出对欧元区国家财政状况的警告,这也令市场持续波动。

  评级机构穆迪周三宣布,将西班牙现为Aa1的主权债信评级置于可能调降的名单,因担心该国不断膨胀的债务和2011年的融资需求。

  而就在一天前,另一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比利时的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并称如果比利时不能迅速就组成政府达成一致,公司很可能在今后六个月内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

  受到西班牙可能被降级的消息打击,欧洲市场周三再现动荡。欧元汇价一度大跌0.6%,欧洲股市也普遍大幅低开。

  截至北京时间周三17时,欧元兑美元跌0.3%,报1.3333,此前一度大跌0.6%,至1.3280附近。与此同时,此前已连涨七天的欧洲三大股市也中止了涨势,周三开盘后,主要股指低开低走,至中盘,英法德三大股市跌幅分别扩大至0.5%至0.8%不等。西班牙股市一度大跌近2%。

  16日开始,欧盟领导人将召开为期两天的峰会,重点讨论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并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应对机制,从而为阻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构筑一道“永久防线”。

  ⊙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