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应择机开辟发审绿色通道 可降低上市门槛

2010年12月16日 11: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开了,为何还是留不住当当、优酷?问题甫一抛出,激起业内广泛关注。尽管当当、优酷的未来还有待检验,但有了百度、新浪等诸多先例,专家学者纷纷建言,希望采取措施改变优质上市资源结伴外奔的局面。除了降低上市门槛、放宽业绩要求,更有专家提出,应该为真正具有创新性但又暂时达不到上市标准的新兴企业登陆创业板开辟发审绿色通道。

  专家呼吁降低上市门槛

  众所周知,受制于上市门槛,是一干创新型企业远赴他乡上市的主因。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建议,可以考虑适当降低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上市门槛,比如对企业盈利的要求等。“至于降到什么样的标准是合适的,我认为只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都可以。”贺强表示。

  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也是上述观点的赞同者,他强烈主张把创业板门槛进一步降低,加大力度支持那些创业时间短一点、风险大一些,但是前景比较好的企业。门槛降低,高风险,高回报。“这样才可能真正支持创业期的企业,这才是创业板设立的本意。”林义相说。

  深圳创新投董事长靳海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在创业板开板之初,需要挑选业绩好的企业来保障市场的健康发展,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应该逐步放宽对业绩的要求,而加强对技术、市场与运营模式的要求。

  “当当、优酷最终是否成功也还有待时间检验。现在反思国内上市门槛、发审理念更主要的是为留住后续企业考虑,不要再造成下一个百度、新浪流失的遗憾。”有专家表示。因为上市资源频频外奔的局面仍在继续。据悉,土豆网已向美国监管当局提出IPO申请,拥有中国最大社交网站人人网的千橡互动已选择瑞信和德意志银行牵头,负责海外IPO事宜。另有消息指出,中国儿童社交网站淘米网、社交网站开心网亦在寻求海外上市。

  创新型企业上市应设绿色通道

  显然,目前的制度安排,使得创业板面临着“重眼前稳健”还是“重未来成长”的两难。

  上市的企业不少在严格意义上都不属于创业期的企业,效益水平甚至完全符合中小板要求。甚至有些企业本身并不缺钱或者不需要那么多钱,上市后巨量的超募资金不是“趴在银行睡大觉”就是用来买房置业。而真正对资金如饥似渴的“草根”创新型企业,尽管创新能力上佳,但受制于上市门槛而不得不远走他乡。

  除了呼吁适当降低上市门槛外,有专家甚至提出了更加大胆的设想。贺强建议,可以考虑在创业板中对新兴业态的中小企业开设上市绿色通道制度,为一些处于行业龙头、盈利前景好、业态新颖但可能暂时达不到创业板上市门槛的公司创造条件,让其优先上市。“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在发行审批环节给予绿色通道的扶持。”贺强说。

  深圳达晨创投副总裁邵红霞表示,企业上市还是应设一定门槛,但在配套制度完善的前提下,改革的步子不妨稍大一点,比如对创新型公司开设上市绿色通道未尝不可一试。“真正有创造力的公司不应被硬性的财务门槛拦在门外。”邵红霞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支持对一些新兴行业龙头企业设立上市绿色通道,“设立绿色通道尽管可能会有一定风险,但同时也会涌现出一些成长性良好的公司,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公司。”李大霄说。

  还有业内资深人士呼吁,设立绿色通道解决的是创新型企业进不来的问题,应该尽快出台退市制度与之配套,解决被淘汰企业出不去的问题,最终实现有进有退,真正把创业板打造成“中国的纳斯达克”。  胡学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