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西部证券:股市缺乏量能支持 市场再陷调整

2010年12月16日 11: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三股指呈现窄幅震荡格局,盘中股指冲高受阻,在30日均线处遭遇明显压力。当天盘面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成交量再度萎缩;二是市场热点延续性不强,前几日走强的铁路基建、黄金和建材板块纷纷出现明显回落,盘中热点不突出,广西、煤化工和青海板块有所上涨,但整体涨幅很小,这说明市场缺乏新热点,市场人气很难有效聚集。

  市场人气不足 震荡仍将延续

  经过周一的反弹之后,随后两个交易日并未延续反弹趋势,而是在30日均线2920点附近展开蓄势震荡,这主要是由于周一的反弹缺乏量能的支持,因此投资者情绪依旧保持谨慎,市场也仍未摆脱震荡格局。

  短期市场趋势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变化。首先是量能,如果后市量能沪综指无法突破200亿元,则反弹空间将十分有限。随着年末和春节的临近,信贷资金呈现回流趋势,银行拆借市场品种利率呈走高趋势,市场资金也步步趋紧。因此,从短期量能和资金面的走势看,年末市场并不是十分乐观。其次,技术上看,股指上行过程中均线系统的反压较为突出,尤其是周一的向上突破欠缺量能的有效配合,因此股指向上的突破道路不会很顺利,技术上存在回踩2900点颈线位的要求。再次,从基本面看,虽然短期政策“靴子”落地,激发了一定的做多热情,但调控预期并未完全解除,加息预期仍然很大。因为在目前通胀的大背景下,如果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加息,则使资金成本过低,实际负利率还会引发市场热钱的投资冲击,这对控制通胀并没有帮助,因此加息恐怕只是时间问题,过高的CPI引发的滞涨担忧将对股指反弹起到抑制作用。最后,从外围市场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和欧盟峰会将先后召开,汇率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导致大宗商品市场可能产生波动,这一因素也将困扰短期市场走势。

  短期热点围绕产业政策展开

  近期市场热点具有鲜明的特征,就是紧紧围绕产业政策展开热点轮动,从上周的高铁板块、LED板块到本周的水泥板块和农业板块。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农业板块再度崛起。从历史经验看,每年的四季度至来年的一季度,农业板块都会出现一波靓丽的跨年度行情,在连续多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后,市场对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的期待,再次点燃市场对于农业股的炒作热情。市场对一号文件的预期是农业政策重点,将转向以保障农产品生产和供应为目标的农产品现代化建设,具体反映在要以现代化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如农业机械化、水利化和生物育种技术等。因此,受益于该政策导向的相关个股将会从中受益,如有生物育种的概念的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等;农业机械化的吉峰农机和现代养殖业的圣农发展、正邦科技、新希望等近期都有不俗表现。

  另外,有消息称目前“十二五”软件服务业的规划正在制定中,规划初步确定了十二五期间软件产业的目标,即到2015年软件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培养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逾10家,这对软件板块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因此短期软件板块的走势也值得关注。

  从短期来看,由于近期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状况还将持续,货币政策收紧已比较明确,对股市的政策预期和流动性预期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市场的震荡整理格局仍未结束,因此,操作策略上仍应控制仓位,减少操作频率,短期重点关注符合产业政策热点的相关板块。⊙西部证券 张炜玲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