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普遍市盈率虽高 创业板新股依然受追捧

2010年12月16日 11: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从盘面来看,天舟文化收盘上涨57.22%,为3只新股中表现最好的,其次分别为汤臣倍健和香雪制药。

  汤臣倍健发行价高达110元/股,作为创业板开板以来最贵的个股,汤臣倍健的表现出乎散户投资者的意料。此前有机构预计,汤臣倍健上市首日股价有望突破汇川技术成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但大多数散户却认为,如此高的发行价使该股上市首日涨幅不会超过20%。而昨日汤臣倍健的表现却超乎两者的预料。

  从昨日走势来看,汤臣倍健股价盘中一度冲至158.66元,超过汇川技术盘中156.3元的最高价,不过这种强势未能延续至收盘,收盘股价报146.78元,上涨33.44%,低于汇川技术153.5元的收盘价。

  统计显示,创业板3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94%,虽然新股发行改革已经进入第二轮,但创业板的市盈率依然高企,即便如此,市场打新热情也丝毫不减。

  数据显示,11月以来,有6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突破百倍,而这6只个股全部来自创业板。

  此外,创业板已经上市的147家公司平均市盈率接近80倍,不但高于深市主板的36倍,而且显著高于中小板57.11倍。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指出,创业板市场发行市盈率较高,并且很多公司成长性确实不高,这使得当前整体高估的市场日后可能引发内部结构的严重分化。

  不过,从业绩表现来看,徐广福认为,部分创业板公司从季度环比来看,确实能保持相对的高增长,比如净利润增速达到30%以上。净利润高速增长、股本相对较少,这引发部分投资者的强烈追捧从而引发整体的高估值。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一些具备高增长的公司和具有特别概念的创业板新股尽管发行价格高,但仍能获得投资者的追捧。

  徐广福指出,虽然创业板公司普遍市盈率较高,但是具有科技含量以及持续成长的公司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由于创业板市场股本相对依然较小,尤其是很多流通市值非常小,这就给了市场投机的可能性。在目前国内投机之风依然盛行的情况下,该板块也被市场赋予了更高的溢价。如此高的整体溢价将可能使得部分公司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但真正成长性好的创业公司则会受益于资本市场,其二级市场股价也将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宋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