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东方证券:支柱产业中的央企集团值得关注

2010年12月16日 11: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方证券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央企整合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国资委的使命将从保值增值过渡为提升央企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央企整合主题投资应有新思路,受益于国有资本的战略性调整,以及相关央企在产业链上的布局,军工、机械、医药、电子、化工、冶金、建材等支柱产业中的央企集团值得关注。

  此前市场对于央企整合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国资委要在年内将央企数量减少至100 家以内,但据东方证券观察,临近年底国资委并未加快减少央企数量的步伐,而此前国新公司的挂牌成立进度也一再推迟。

  结合最新动态进行分析,东方证券认为,市场可能忽略了近期国资委新掌门人王勇的上任所带来的政策导向变化——央企数量的减少要“服从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需要”。同时,在未来一段时期“调结构、促转型”的基调之下,预计国资委及央企将进行重新定位,进而实现国有资本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在“2010 年国资整合年”即将收官之际,只有站在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上,全面而深入地理解国资委及各央企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新使命,才能真正把握央企整合的脉络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

  根据东方证券的分析,国资委的使命将从保值增值过渡为提升央企竞争力。近半年以来,国家多个部门对于兼并重组的政策导向日渐明晰,作为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国资委必然要在央企整合之中充分体现“促转型、调结构”的精神,从本质上来说,这也正是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一步。

  东方证券预计,在李荣融时代国资委已经基本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首要使命的大背景之下,下一阶段国资委的努力方向将转向以进一步做强央企为主要目标,改善央企治理结构,提升央企综合实力,从而有效参与国际竞争,

  其报告指出,央企整合主题投资应有新思路。行业层面上,在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的背景下,未来央企整合重点将逐步转至机械、电子、冶金、化工等支柱产业及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要骨干企业。集团层面上,此前国机、国药、五矿等央企集团的积极动作不仅体现了国有资本向支柱产业集中的导向,同时也表明了未来一段时期内,集团层面的海外并购(ODI)及集团内部的资本运作将可能成为央企布局产业链的主要形式。

  结合对于未来央企整合方向的判断,东方证券认为,受益于国有资本的战略性调整,以及相关央企在产业链上的布局,军工、机械、医药、电子、化工、冶金、建材等支柱产业中的央企集团值得关注,而作为相关业务平台的上市公司将被赋予较强的整合预期。

  综合以上因素,东方证券重点推荐:葛洲坝、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天地科技、现代制药、长城电脑。

  ⊙记者 潘圣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