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小盘估值待回归 蓝筹股正逢布局时

2010年12月16日 11: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表现仍然处于背离状态,那么只能说明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浓厚,并没有到真正转牛的时候。”上海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大小盘转向总会到来,现在不失为布局大盘蓝筹的好机会,明年春天大盘股有望跟着天气一样转暖。”

  小盘估值待回归

  自2008年10月以来,小盘指数的累计升幅就远远跑赢大盘指数。直至今日,大小盘的估值差距仍然相当悬殊。截至2010年11月末,中小企业板市盈率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的比值达到3.27。

  广州证券研究员袁季认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享受的溢价显然是有边界的。“这就如弹簧,哪怕弹性再好,超出限度也会失去弹性。”袁季认为,溢价的支持在于成长性,如果失去这个支持,溢价就会成为代价,估值的回归不可避免。

  12月15日,创业板最贵IPO的汤臣倍健正式上市,开盘报156.8元,最高达156.8元,收盘报146.78元,涨33.44%,走势强劲。然而,盘后市场便开始质疑,这样的高价股是否“物有所值”。

  汤臣倍健是一家主营膳食营养产品的公司,英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郑罡认为,目前保健品市场不规范,对保健品上市公司的整体估价缺乏依据。虽然眼下汤臣倍健以相对良好的市场形象及未来发展预期受到投资者追捧。但从长远看估值偏高,存在一定市场风险。

  “无论是受到政府支持的新兴产业,还是在A股中品种独特的‘新鲜股’,都要接受大浪淘沙的考验,即便行业前景再好,最后投资者看的还是公司真正的业绩。”

  袁季指出,“在看好新兴产业中小公司成长空间的同时,风险意识是不可或缺的,投资者在选择公司时应注重核心竞争力因素,并密切关注公司成长性及可持续性。十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的警醒作用仍具现实意义。”

  大盘迎布局良机

  然而,对于大盘蓝筹而言,是一个令众多投资者既关心又“痛心”的板块。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来年经济政策“定调”,宏观经济有望触底回升。但大盘蓝筹股却迟迟没有起色。

  对此,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表示,明年第一季度经济触底回升之后,与经济相关度最高的行业业绩会逐渐提高,估值也会大幅度回升,从而呈现更多投资机会。在未来经济逐步上行、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市场中,大盘蓝筹股表现优于市场概率较大。从这个角度而言,2011年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好投资机会的可能是目前不太被看好的蓝筹股。

  申银万国证券的观点也认为,尽管目前A股市场部分中小盘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些公司或将在未来一、两年遭遇发展“瓶颈”。相对而言,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仍是作为行业龙头的大盘蓝筹股。

  针对流动性能否支撑大盘蓝筹行情的问题,罗建辉表示,目前A股市场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为约24万亿元和17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为9.5万亿元。在楼市遭遇政策调控,债市面临加息预期压力的背景下,股市成为真正能够有效容纳资金流动性的“池子”。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市场70万亿元的广义货币对应9.5万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足以对大盘蓝筹行情进行支撑。

  同时,目前大盘蓝筹股票的估值普遍偏低。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以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不仅接近2007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在不同市值板块中也是估值最低的。

  然而,袁季则表示,“大盘股目前存在估值复苏的动力,但大盘股行情能否持续走远必须得到基本面的有力支持。”从国内市场经验来看,大盘股的黄金时期往往发生在经济快速增长、流动性高度充裕的时期,袁季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大象起舞仍有一定难度,但在环境趋于宽松的时点运行波段行情的机会是存在的。(赵怡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