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贵州茅台:上市不到十年 股价上涨55倍

2010年12月16日 14:2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杯美酒不仅让刘先生喝了近十年,其个人财富更是增值约55倍。如果对贵州茅台(600519)昨日收盘的股价进行除权的话,其对应的除权价是1740.53元,这意味着上市不到十年的贵州茅台,其股价已经翻了55倍。

  2001年8月27日,贵州茅台挂牌上交所上市交易,尽管其头顶着“国酒茅台”的耀眼光环,但其首日的表现并不出色。首演当天,以31.39元发行的贵州茅台开盘仅报出34.51元,并在此后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里一直维持着小幅震荡的格局。直到2004年,该股才开始进入长达6年的“美酒飘香期”。

  昨日,贵州茅台股价收报200.70元。也许很多人到现在都觉得贵州茅台的股价过高,因为上市近十年来,贵州茅台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都是以“第一高价股”的姿态面对它的投资者,让很多人觉得高不可攀。然而实际上,如果考虑到上市9年多的时间里多次分红送股的因素,其昨日200.70元的收盘价对应的除权价格约为1740.53元。据此计算,在9年多的时间里,贵州茅台较其发行价足足上涨了超过55倍。

  不到十年的时间,股价上涨55倍,茅台的酒瓶里是否充装了太多的泡沫?答案是否定的。从一组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国酒茅台股价的高速成长是伴随着企业的腾飞随之而来的:上市之初,贵州茅台的发行市盈率为23.93倍,而如今上涨了55倍的贵州茅台,其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仍然只有34.03倍。

  “也许贵州茅台还算不上是同期涨幅最大的股票,但55倍的投资回报,贵州茅台绝对是一杯值得用十年的时间去细细品味的美酒。”在刘先生看来,茅台对得起它的投资者,更对得起“国酒”的称号。

  而要提到“国酒”,贵州茅台固然有着其他名酒难以比拟的优秀历史文化背景,而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也无疑将成为茅台的企业骄傲。

  关于茅台酒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2100多年前的汉武帝时期。据史书记载,当时汉使唐蒙出使南越(茅台镇属南越故地)后,将当地所产白酒带回长安进献汉武帝,受到汉武帝的称赞,并留了“唐蒙饮构酱而使夜郎”的动人传说。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我国参展代表掷茅台酒酒瓶震国威,一举夺得金奖。从此茅台便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白兰地齐名,并称为世界三大名酒。记者 况玉清

  记忆2001

  - 6月14日,国有股减持办法出台。

  - 7月26日,国有股减持在新股发行中正式实施,股市开始暴跌。

  - 10月19日,沪指已从6月14日的2245点猛跌至1514点,50多只股票跌停。

  - 10月22日,中央电视台报道,国有股减持办法暂停,证监会宣布首发增发停止国有股出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