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四调准备金太温和 难抵流动性双驱动

2010年12月16日 15: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央行频繁动用数量型工具,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不过专家表示,数次上调对流动性的影响总体较温和,预计回笼之后仍有高达万亿的增量基础货币从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两大暗道流出,因而调整之后流动性总体仍较为宽松。

  数量调控依赖“单引擎”

  经过11月份的两次上调,目前大型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的历史新高。若再考虑差别化调整,部分银行甚至更高。不过,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相比预期的增量基础货币而言,央行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力度尚属“温和”,并不改变流动性总体较为宽松的格局。

  “近期财政存款流出1万亿、外汇占款3000亿元,以及央票回笼乏力造成的连续四周净投放约2000亿元,这样累计投放的流动性达到15000亿元。而0.5个百分点的上调,仅能锁定流动性3500-4000亿元,仍有约11000亿元的基础货币流出。这意味着,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不改流动性总体宽松的格局。”鲁政委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信贷额度控制与通胀预期管理赋予了数量型工具更重要的使命,但在公开市场因价格失衡陷入困境的当下,当局却不得不面对常规流动性管理工具缺失的尴尬,数量工具实际上已经沦为单引擎“驱动”。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从近期央票发行量下降、发行期限缩短来看,在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加息预期较强的情况下,若不提高央票发行利率,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难度较大。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可能会更频繁使用法定准备金比率,上调的幅度取决于外汇占款的增量和央票的发行量。今年前11个月公开市场净投放5820亿元,也就是说,法定准备金不仅要对冲外汇占款的增量,还要锁定公开市场无法回笼的到期量。

  大行放贷能力受影响

  银联信分析师陈永明表示,央行近期频繁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的是将信贷投放控制在年初7.5万亿元的规模内,同时回收流动性,以控制近期上涨过快的物价。

  9月末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数据显示:大型银行为1.1%,中型银行为1.4%,小型银行为2.4%。10月、11月三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共计1.5个百分点,此外,六家大型银行在10月被单独上调了为期两个月存款准备金率0.5%。这样看来,大型银行共计上调了2%,其原有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经消失殆尽,信贷能力大幅降低,小型银行反而受影响最小。

  11月末,央行在相关银行参加的会议中要求各银行克制年末放款冲动,尽量不要超过全年新增贷款计划。在前11月投放贷款已经接近全年目标的情况下,大多数银行年末基本上无额度可用。从目前的效果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经达到了基本目标。

  综合来看,陈永明说,在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前提下,大型银行作为信贷投放的主力军,信贷投放能力受到一定削弱。

  作者:张朝晖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