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涉嫌老鼠仓 好望角创始人郑拓折戟交银施罗德?

2010年12月16日 18: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称,阳光私募上海好望角创始人郑拓之前在公募基金交银施罗德任职,正是在公募基金期间涉嫌老鼠仓且情节较严重。

  这次老鼠仓传闻的主角是郑拓——阳光私募上海好望角创始人、总经理,而且牵扯到此前就深陷传闻的原上海重阳投资总监李旭利。

  管理公募基金阶段郑拓业绩优秀,但旗下两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居于同类500余只产品的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据年初曾去好望角公司调研的私募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郑拓转投私募后在选股和买卖交易方面依赖量化系统,其对这套系统的自信让人担忧。

  涉嫌老鼠仓被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早在数月前监管部门就已经开始调查郑拓,原因是其在公募期间涉嫌老鼠仓,而且情节较严重。

  “郑总现在还是正常上下班。”12月15日下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上海好望角,总机人员称公司不接受媒体采访,也不提供其他信息。

  好望角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大中华区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股权投资管理和一般投资管理的专业机构”。目前公司旗下共有两只产品,分别是好望角·深蓝1号和好望角3期,私募基金经理均是郑拓。

  阳光私募通过信托平台发行,针对上述传闻本报记者致电深蓝1号的受托人山东信托,但总机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时未能联系到山东信托;按照好望角3期受托人中信信托的要求,本报记者将采访提纲通过邮件发送过去,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媒体的报道还称,此前沸沸扬扬的李旭利涉嫌老鼠仓传闻是被郑拓牵出,即李旭利涉嫌老鼠仓是监管层在调查郑拓任职交银施罗德期间有关情况时发现的。

  投身私募前郑拓曾任职于公募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李旭利投奔重阳投资前也曾任职于交银施罗德,并且两人在交银施罗德的时间确有交集。郑拓2007年加入交银施罗德,2009年9月离职;李旭利2005年加入交银施罗德,2009年7月加盟私募基金上海重阳投资。如此算来郑拓和李旭利在2007年至2009年7月前均在交银施罗德。

  李旭利的传闻始于今年9月,当时称是被原东家交银施罗德举报,10月22日李旭利突然从上海重阳辞职,之后的传言则是李旭利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甚至称已得到证监会官员证实,正在“走程序”,但取证和认定较难。尽管传言不断,但被问及是否被证监会调查、边控,李旭利却对媒体称“我怎么不知道?没人找过我。”

  不仅是阳光私募,公募基金也被老鼠仓传闻困扰。先有传闻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黄林涉嫌老鼠仓被调查,紧接着申万巴黎基金公司疑遭监管机构突查,更早些时候的传闻则是国内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老总被“双轨”,除了最后一个被证实是虚惊一场外,前两个传闻至今尚未被证实。

  两只产品业绩均垫底

  山东信托网站12月13日的数据显示,深蓝1号的净值为0.6729;中信信托网站12月10日的数据显示,好望角3期的净值为70.43(该产品净值以100元面值为单位)自2009年12月25日成立以来净值累计下跌29.57%。

  据曾去好望角公司调研的私募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郑拓转投私募后在选股和买卖交易方面依赖量化系统,并且不愿意透露这套系统的理论依据。郑拓称可以通过自主开发的“增效市场分析系统”的量化筛选,辨别出市场的投资热点,还可以提示个股的买卖价格,公司会严格按照这套系统给出的信号进行操作,在没有信号显示的情况下就不参与。但调研后上述人士不能确定是否有这样一套系统存在,也不能确定这套系统的有效性和适用性,调研的结论之一是“郑拓对这套系统的自信让人忧虑,一切只能用时间和业绩来证明”。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深蓝1号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为-29.51%,在同类338只产品中居于倒数第一;截至11月26日好望角3期最近六个月的收益率为-12.08%,在同类441只产品中居于倒数第一。今年以来,好望角3期和深蓝1号分别以-29.57%和-28.74%的收益率居于同类547只产品的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记者 王继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