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明年农业股机会重在“业绩改善”

2010年12月17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将重点锁定在农业,国家“十二五”规划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彰显农业在中国蕴含巨大投资机会。随着农业产值占总GDP比重逐步下滑,若下降至10%以下,不考虑总人口变化,我们预测农村人口需转移出2.5亿,这将引发农业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以及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大幅提升。

  农业股市值与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极不相称。参照农业巨大的产业容量以及国外成熟市场农业公司的发展路径,农业股未来成长性可期。农业股与农产品价格指数涨跌显著相关,与CPI涨跌关系较弱,但当CPI同比涨幅超过4%时,农业股有较好表现的机率较大(65%以上)。

  从2010年开始,种子行业进入整合的阶段,未来种业的集中度将逐渐提高,竞争格局将发生质的变化,预计会有更多的种业公司通过外延的方式实现扩张。畜禽养殖、饲料行业预计2011年上半年较为低迷,下半年恢复性上升。消费升级、需求增长,看好海珍品。从基本面上讲,糖价上涨存在上限,但由于农资与人工成本的上升,未来糖价的中枢将会提高至5000元/吨以上的水平。

  2011年投资策略:聚焦业绩改善或增长。我们认为,在目前通胀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农业估值水平偏高,而随着国家强势宏观调控,农产品价格回落,通胀预期降温,农业估值水平将回归合理。鉴于我们对农业整体及子行业的分析,我们认为2011年“个股机会大于行业机会”,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公司业绩改善或增长。

  重点关注四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我们预计2011年农业整体业绩增长15%-20%,其中种业、水产增速较高。建议关注估值较低且有业务整合预期的通威股份;产能扩张或并购的圣农发展、隆平高科、荃银高科;产业链完善保证盈利较为稳定的雏鹰农牧、正邦科技;具有资源优势的好当家、东方海洋、獐子岛、益生股份和产品优势的登海种业、民和股份。

  登海种业

  新老品种共同发力

  公司主营玉米种子的研发、销售,在玉米种子的研发能力、营销网络上都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核心优势是高研发水准、拥有超试玉米和先玉335两大优势品种。

  先玉335持续旺销。虽然先玉335进入了第四个大规模销售年头,但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以及盈利水平。鉴于先玉335品质优良、产量较高,预计未来三年之内先玉335仍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为公司提供稳定的收入与盈利来源。

  自有品种有望前赴后继。由于公司转变了营销观念,在自有新品种推广以及常规品种销售过程中采取了按粒销售的方式,提高了种子的毛利率,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而抗病性较登海662明显提高的新品种登海605以及试验产量堪比先玉335同时抗病性也略强的良玉188也都在今年9月份通过了国审,预计登海605与良玉188有望跟随登海662与先玉335逐渐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不断推广的新品种将保证公司收入与盈利的增长,公司将从依靠合资品种盈利的局面逐渐走向多品种共同发展的境地。

  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1.06元、1.62元和2.15元,考虑到公司的研发实力以及国家对生物育种产业的规划与支持,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成长性,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獐子岛

  “市场+资源”优势引领未来

  公司主要从事海珍品育苗、养殖、加工与销售等业务,产品主要包括虾夷扇贝、海参、鲍鱼和海胆等,其中虾夷扇贝占收入的比重在六成左右。由于公司底播虾夷扇贝产量与亩产均达历史最高水平,销量增加带动了收入大增,亩产提升降低了生产成本,因此提高了上半年虾夷扇贝的业绩水平。而今年海参与鲍鱼等海珍品的价格自年中以来便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下半年公司海参等海珍品的销售量价也有望齐升,因此预计公司全年的业绩水平同比将有明显改善。

  六大投资看点。

  一是海域资源扩张支持产能稳定提升:公司生态牧场建设项目突破1500平方公里,确权海域面积达230余万亩,其中59万亩为上半年新增,日前公司在长海县区域已底播养殖面积约171万亩。

  二是底播增殖方式前景广阔:公司目前掌控鲜活品底播虾夷扇贝80%的市场份额,随着未来底播增殖方式的推广,底播产品有望进一步替代浮筏产品占据更大的市场。

  三是销售渠道的拓展与高端品牌的树立为产能释放助力:目前公司国内加盟商已达500余家,产品进入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遍布60多个重点城市,公司同时还在美国、加拿大、欧洲、香港、台湾都设有海外公司;而公司在海外推广的自主品牌得到了客户的认同,同时公司也通过国内媒体与资本市场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品牌传播。

  四是研发提供持续生产力:公司不断研发新品种,在上半年申请了8项科研项目,日前已成功引进牡蛎育苗技术,并将大西洋深水扇贝投入产业化运营。

  五是信息化建设有望提升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六是剥离地产业务,定向增发进程将加速。

  总之,公司在产业链(包括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上的拓展为产销扩张以及盈利能力提升提供了保证。随着公司产能的不断扩张,同时销售渠道的延伸将助力产能的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95元、1.31元和1.8元,鉴于海水养殖行业尤其是海珍品养殖处于景气上升期,而公司作为龙头仍在持续扩张,我们依然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圣农发展

  产能翻番增长确定性提高

  公司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主营肉鸡饲养、屠宰与鸡肉销售,其中鸡肉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近4年均在95%以上。

  鸡肉市场容量大。近5年我国鸡肉消费量以年均3.2%速度递增,高于世界2.5%平均水平;受益于经济发展、肉品消费结构调整以及人均鸡肉消费量提升空间大,鸡肉市场容量还存在较大成长空间。2009年我国白羽肉鸡销量33亿羽,国内企业集中度低,没有一家1亿羽以上产能的大企业,公司发展潜力巨大。

  产能翻番,增长确定性提高。公司在现有9600万羽白羽肉鸡养殖与屠宰产能的基础上,新增9600万羽产能,项目完成后,公司产能翻番。根据公司的项目进度,我们保守估计,公司2011年肉鸡屠宰产能将达到1.4亿羽,同比增加45.8%。公司发展一直受制于产能瓶颈,随着产能扩大,公司成长性将更为确定。

  圣农食品注入上市公司预期。圣农食品为集团肉鸡产业相关资产,从事肉鸡熟食深加工业务,为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最大一块业务。为解决关联交易,同时走下游延伸之路,公司正在培育此业务,该业务存在注入上市公司预期。

  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57元、0.92元、1.38元(考虑增发摊薄因素),公司估值水平低于农业股平均水平且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天相投顾农业食品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