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尊崇测“不准原理”?究竟谁是大忽悠

2010年12月19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近年关,券商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开始预测2011年股市行情。然而网络总是不缺乏好事者,一份2010年券商预测与实际行情对照的清单,直接把券商的预测能力打入谷底——往日里风光无限的分析师们,几乎个个都是“猜对了开头,却猜不透这结局”。

  于是证券分析师都是大忽悠的质疑声再起。这正如春晚上赵本山扮演的大忽悠,把好腿给忽悠瘸了;而现实中由分析师扮演的大忽悠,却使劲把瘸腿说成好腿。

  5000点预测

  遭遇3000点现实

  申银万国2010年预测点位2900至4200点,广发证券预测点位3500至4100点,中信建投预测点位2700至5000点……

  2009年末,当各大券商推出这一个个预测数字时,散户投资者还期许着一个美好的2010年。然而当2010年末,一切美好的预测都被残酷的现实所掩埋,截至发稿日,上证指数最高值仅仅停留在3306点,而这只是2010年年初的成绩,此后A股市场连续下滑,直到2319点的最低值。

  这样的现实与券商的预测差距过大,以至于常常在网络上发言的各种“专家”都不得不感叹,中国股市“太难捉摸”。

  而在投资者眼中,中国股市的“太难捉摸”,往往体现在不断的下跌之中。

  回顾2009年末各个券商的策略报告,多数券商都认为股市将具备“先涨后跌,筑底回升”的两步走趋势,某券商分析师更是总结出了2010年A股运行节奏的三部曲:“冲高回落的第一季度;筑底回升的第二季度;震荡向上的下半年。”并预计2010年沪深300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是3200至4650点,对应上证综指2900至4200点位。

  然而实际情况与分析师的预测截然相反,刚刚进入2010年不到一个月,股市就连续以 “-3%”的跌幅给了所有投资者迎头一击,而在短暂的平稳期后,股市行情便开始急转直下,分析师口中的“筑底回升”,再一次让投资者有了“深不见底”的感觉。

  唯一被部分券商预测正确的是,中国股市在2010年内,再次走出了“震荡行情”。这个放之天下而皆准的词汇,用在中国股市几乎百试百灵,因为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震荡”永远是股市的主题。

  同样不太靠谱的还有券商对于个股的分析,甚至只能形容为“离谱”。有网友便总结,2010年年内跌幅靠前的房地产、金融、钢铁等行业,都在2009年末“推荐金股”中赫然在列。曾在多家券商的推荐中排名“十大金股”前列的中国铁建,更是由于曝出巨亏丑闻,创下了历史最低价格。

  瞎乐观 不分中外

  与此同时,分析师们似乎总是犯上同样的错误,那就是过于乐观。按照2009年末各机构的预测点位计算,平均高出实际点位近50%,即使是最为悲观的银河证券,将最低值也仅仅定位于2500点。更有多家券商喊出了“2700至3700点为安全区域。”

  对于个股的选择,机构同样显得乐观倾向严重。记者随机选取了多只A股股票,“推荐”、“谨慎推荐”比比皆是,乃至在2010年11月1日,已经曝出巨亏丑闻的中国铁建,中投证券仍给予了“强烈推荐”评级,并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沙特轻轨事件短期冲击有限,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判断沙特项目最终形成实质大额亏损的可能较小,公司拓展海外市场的长期战略仍将持续。”

  然而在券商眼中的“冲击有限”,在A股市场则体现为快速下跌,11月1日至11月30日一个月时间,中国铁建股价由7.6元附近下跌至历史最低值6.6元,下跌幅度超过10%,此时的券商分析,风向才渐渐转变,股票的分析中,也开始承认项目巨亏对于股价的影响:“短期内,股价可能会由于项目巨额亏损出现回调。”

  然而此时的分析,早已与“预测”沾不上边。

  分析师为何总是如此乐观?难道身处投资漩涡中心点的各大机构,反而无法看清股市的真相?

  行为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曾在自己的著作中给出解释,过于乐观的分析师,并非是中国股市的特有现象,即使是在投资更为活跃的美国,机构分析师也往往扮演着过度乐观的角色。

  “分析师不愿意建议投资者卖出股票,因为这样可能激起有关上市公司的愤怒。公司会出于报复的目的,拒绝与那些提供‘负面报道’的分析师商谈。”希勒的著作中,引用了美国扎克斯投资研究中心的数据,1999年,美国证券分析师对于六千家公司做出的评论中,仅有1.0%做出了“卖出”建议,而在1989年,该比例达到9.1%。

  希勒指出,分析师预测偏高的倾向在预测企业未来业绩时表现得最为明显,因为这样的预测对自己的利益有利无弊,而正是这样的乐观预测,成为股市高市盈率的助推手。

  股市尊崇测不准原理?

  虽然头顶“大忽悠”的帽子,但2010年末又到各大券商集体发力,群体预测的时间。不过有了2010年的教训,各大券商纷纷下调了股市预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