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0年股市盘点:散户有过的12种表情 你有几种?

2010年12月20日 0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A股20年百元股的吉尼斯纪录:谁最落魄 谁最能涨

  中新网12月20日电(贾亦夫) 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散户的神经持续被相关事件所拉动,散户的情绪也始终随着A股而起伏。中新网证券频道特为股市投资者盘点一年来那些留给我们深刻记忆的历史事件,和事件背后散户的喜怒哀乐。

    1月 打新被套——中签很乐 破发很惨

    散户表情:

  国人喜欢“打新”、“炒新”的爱好始终如一,然而今年年初的新股破发潮令那些还在庆幸中签的小散哭笑不得。

    事件分析:

  今年以来,新股已先后经过了两轮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破发潮。第一次是1月底到2月上旬;第二次是5月中旬到7月中旬,两轮破发潮中,共有24只新股破发。

  中国西电1月28日挂牌上市,开盘后不久即告破发,为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首日破发以来首只首日破发新股,也是逾三年来最快破发新股,收盘报7.79元,低于其每股7.9元的发行价。当天台基股份、正泰电器相继破发,创业板股票星辉车模也成为创业板首只破发股。

  一天之内共有4只股票出现破发,按募集资金计算,四只新股总共套牢140亿元巨资。创业板也由此迎来了首只破发股。

  市场人士认为,与主板公司的新股、次新股破发相比,创业板公司新股次新股更可能破发。毕竟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更高,股价泡沫更大。如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为56.7倍,第二批83倍;第三批78倍;第四批达到88.6倍。

  回想新股破发,不能不提到中石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几乎每个2008年前入市的投资者都不会忘记这句打油诗及其背后所隐射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头顶“亚洲最赚钱公司”光环的中国石油,于2007年11月——牛市最疯狂之际“海归”,以48.6元开盘,却高开低走,最低跌至9.71元,一时套牢投资者无数。(中广网)

    2月 中国平安全流通——造富过后 股市反应过度

  散户表情: 中国股市史上罕见的集体造福行动尘埃落定,高管成最大赢家,超过80%的券商分析报告以市场反应过度总结了这一春节后的首场股市无妄之灾。

    事件分析:

  2月23日,中国平安公告称,公司约8.6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将于2010年3月1日上市流通。但区别于外界猜测的是,此次平安解禁并没有采取一步到位式的“本垒打”安排,而是分批解禁。多数平安员工每股初始投资成本只有1.76元/股,平均每位持股员工身家将增加202.5万元。资本市场将再次造就多名千万、亿万富翁。

  受此利空因素影响,平安A股23日早盘跳空低开后一路下挫,并一度触及跌停板。2月24日,中国平安止住了23日8.88%的跌势,收于44.61元,仅微跌0.25%。超过80%的券商分析报告以市场反应过度总结了这一春节后的首场股市无妄之灾。(每日经济新闻)

    3月 融资融券正式启动——借钱炒股 梦想变成现实

    散户表情:

  融资融券3月31日正式启动,激进客户也谨慎。已经有5年股龄的汤先生表示,由于是融资融券首日交易,虽然平时激进,但面对一项全新的业务还是选择以小单谨慎操作为主。同样,他自信地表示,“激进不表示冲动,我还是十分看好自己的操作行为。”

    事件分析:

  3月31日上午9点,海通证券上海天平路营业部的融资融券交易室内,不大的房间被诸多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关注的焦点都在电脑前的汤先生上。这位汤先生是海通证券融资融券的客户,也是参加融资融券首单交易的投资者之一。面对融资融券这项全新的业务,这位“激进派”超级大户也显得有些谨慎。投资者们的观望态度是融资融券业务首日交易平淡的最好解释。

  “融资融券业务为有风险偏好的激进投资者创造了更多的投资选择,但这项业务对于普通保守的投资者而言影响不大。”汤先生在谈及融资融券业务时如此指出。

  记者观察电脑显示屏时发现,整个融资融券业务操作界面非常清楚,用汤先生的话说,犹如“傻瓜照相机”一样操作简单。汤先生告诉记者,海通给了他几百万的信用额度,但是首日不会用完,尝试心理占了大部分。(国际金融报)

    4月 股指期货——可以做空了 50万的门槛好似不低

    散户心情:

  做空机制来了,散户可不做但要参考期指。

    事件分析:

  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首要条件,就是申请开户时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这相对于日常个人投资者参与股票、基金几百元的投资起点来说可谓非常之高。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常清认为,有了股指期货以后,中小散户的投资会发生变化。股指期货远期价格充分体现了人们的预期,中小散户在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要参考现行指标来做他的现货交易,这样很多聪明人就会脱颖而出,不再去追涨杀跌,这对于中小散户的影响是很大的。

  中小散户参与不了股指期货,那么股指期货是不是跟中小散户无关?“不对的,我可以不做股指期货,但我做现货买卖决策的时候要参考股指期货。”(扬子晚报)

    5月 世博会召开——概念股不涨反跌 利好已提前兑现

    散户表情:

  相对于世博会的成功召开,世博期间世博概念股的表现却并不算太理想。

    事件分析:

  从2010年5月至10月份历时6个月,上海世博会将在经济、文化和科技等诸多方面给上海地区带来深远的影响。资本市场上,世博行情在一年前就升温为一大热门投资主题。

  世博概念股在整个世博会召开期间不涨反跌,合计下跌幅度为3.73%,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涨幅排名倒数第三。

  南京一私募老总对记者表示,和之前的奥运会一样,世博会这类概念股的炒作,资金都是打提前量。等到时间真正临近,基本就没什么机会了。而一旦召开,往往就是下跌的开始,因为利好兑现。(第一财经日报)

    6月 世界杯——世界杯魔咒再现股市

    散户表情:

  “世界杯”对于球迷们来说是四年一遇的“狂欢节”,而对于股民来说却可能成为股市继续下跌的“魔咒”。

    事件分析: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从6月11日开始,股市上流传的“世界杯魔咒”说法再现江湖。东方证券就在报告中指出,世界杯赛事对投资人注意力的分散可能是导致股票市场阶段性低迷的重要原因,一定程度上导致整个市场的交投活动陷入短期低迷。

  世界杯和A股之间能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会被说成“世界杯魔咒”?这主要是与世界杯期间A股会出现下跌走势有关,这一现象渐渐被称为是世界杯对股市的魔咒。虽然说世界杯与股市并无直接利害冲突,但“世界杯魔咒”常在A股显灵却也是客观事实。

  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散户对世界杯期间的市场也较为看淡,仅不到三成的投资者表示愿意参与世界杯相关概念股。(今日早报 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