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盘整态势仍将延续股市年内难有作为

2010年12月20日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股指上周五已然以弱市盘整为基调,全天股指几乎在上周四收盘指数下方运行,终盘股指以微跌报收,但多数股票微涨。上证指数收盘2 8 9 3 .7 4点 , 跌0 .1 5 %, 成 交947.18亿元;深成指收盘12759.60点,跌0.28%,成交896.60亿元。综合市场情况来看,A股市场上周内先扬后抑,沪指呈现出典型的一阳四阴格局,成交量也持续出现萎缩的状况,特别是上周五两市单个市场成交量均不足千亿,显示市场观望氛围相当浓厚。另外,市场热点仍然相对匮乏,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一周A股的震荡格局仍将继续,年内难有大作为。

  临近年末,市场在资金面上呈现出紧张的态势。对此,中原证券李俊认为,紧张的资金面或将制约短期市场上行的空间。一方面,受信贷额度限制以及存贷比等多重因素约束,银行放贷能力减弱,12月新增信贷规模难以乐观;另一方面,银行拉存款的压力显著上升,这对储蓄搬家的进程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10月居民储蓄减少7003亿元,但11月却增加了1332亿元。此外,如果银行通过缩减债券投资来补充,也会间接影响基金等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

  当前投资者在心态上也表现的较为谨慎。李俊分析指出,一是从追求绝 对 收 益 的 私 募 、 券 商 自 营 看 ,2010年整体收益率相对可观,年末结算带来较强的兑现需求;其次,从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看,目前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已处年内较高位置。而自11月19日开始,基金减仓趋势明显,进一步加仓能力有限;再次,从散户投资者角度看,前一阶段的交易账户占比急剧下降,市场参与度出现了明显回落。

  对于后市,申银万国表示,股指当前处于平衡状态,近期将在60日均线附近震荡整理。时值年末,多空此时可能无心恋战,即使少数机构为了做市值对某些品种采取短期措施,可能影响部分股价异动,但较难显现系统性的机会。就近期而言,当沪市单日成交额缩减至千亿元之下时,杀跌动力减弱,为短线反弹可能创造适当条件,不排除本周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只是对反弹的期望值不宜过高。

  具体投资机会方面,中原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农业、水利建设、教育卫生、节能减排、铁路设备、核电设备等明确受益于积极财政的投资主线的板块,以及区域概念中受益于中央预算投资的新疆与西藏板块。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