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券市场:二十年迅猛壮大监管改革正待攻坚

2010年12月20日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楼大厅,一个铜质的钟格外引人瞩目,它被称为上市钟。  新华社记者 王浩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990年到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走过了漫漫二十年。20年来,伴随着这个新兴市场的成长壮大,市场监管也不断加强和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在“阵痛”和“自省”中一次次涅槃,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然而,资本市场如此迅猛扩容,也引发了诸多的监管难题和全新的挑战。如今,资本市场热点、焦点和难点交织,无论是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监管还是投资者利益保护,无不要求改革迈向纵深,进入攻坚。

  单打独斗

  证监会监督效力无法充分发挥

  一位基金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企业的兼并重组是内幕交易的多发地带,证监会目前在其中把关甚为严格,竭力做到“洁身自好”。但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往往涉及到地方政府、国资委、商务部和发改委等其他部门,证监会在监管过程中很容易受到行政权力的干扰。

  1992年8月10日,深圳,“1992年股票认购证”第四次摇号,预发认购表500万张,每人凭身份证可购表10张。当时“百万人争购”,不到半天的时间,抽签表全部售完,引发股民对认购“暗箱操作”质疑。当天傍晚,数千名没有买到抽签表的股民围攻深圳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深圳市政府当夜紧急协商,决定增发50万张新股认购兑换表,事态才慢慢平息。事后清查结果显示,内部截留私买的抽签表超过10万张,涉及金融系统干部职工4180人———这就是著名的股市“810事件”。

  就在“810事件”后两个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成立。同年10月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1998年4月,二者合并,以证监会为核心的集中统一的监管模式逐渐形成。

  然而,在摸索中前进的这种监管模式依然存在缺陷,并且伴随着证券市场迅速扩容,这种缺陷也日益凸显。

  一方面,从权力层级上来看,我国《证券法》第178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对证券市场实行监督管理,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从现行体制看,证监会名义上是证券监督管理机关,凡是与证券市场有关的事情无不是在其管制范围内。但实际上,证监会只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中的附属机构,其监督管理的权力和效力无法充分发挥。

  可喜的是,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了这种缺陷,在今年11月国办转发的《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中,前所未有的要求五部委联合打击内幕交易,要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建立和完善案件移送、执法合作、信息管理、情况沟通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地区联动的综合防治体系和强大打击合力,证监会“单打独斗”的局面将有望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从管辖范围来看,证券监管的职责既包括制定有关证券市场监督管理的规章、规则,又包括对证券的发行、上市等进行监管,还包括对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证券交易所和行业协会的监管,同时证监会还承担着对违反证券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查处。也就是说,证监会既是政策制定者,也是执行者和监督者。而在国外的成熟市场上,以上三者往往分开,交易所作为一线的监管机构,主要实行自律监管,负责对日常事务进行监管。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认为,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比较晚,具有政府推动色彩,市场监管功能还难以真正发挥。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等自律组织的作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证券市场监管中,交易所、行业协会等机构将会越来越大地发挥功能。

  屡禁不止

  上市公司频繁造假

  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调查延边公路、中关村、高淳陶瓷、中山公用等564起案件,其中内幕交易案件227起,占40%,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案件不断增多。

  2001年8月,银广夏被媒体披露存在巨额造假嫌疑,随后证监会组织专案组进行调查,并确认银广夏及其相关中介机构存在严重的欺诈行为,银广夏被暂停交易;2001年9月10日,银广夏在停牌一个月后,以跌停板的价格复牌。经过史无前例的15个连续跌停板后,才在10月8日止住跌停。股价从停牌前的30.79元/股,跌至6.35元/股,近70亿元的流通市值化为乌有。

  银广夏让众多股民经历了一场股价暴跌的惨剧,造假行为对投资者造成的伤害让众多老股民至今记忆犹新。然而,在经历了银广夏事件近十年之后,上市公司造假并没有停歇,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2010年4月1日,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对江苏三友正式立案调查。深交所公告显示,江苏三友隐瞒MB O (管理层收购)长达六年,包括其招股说明书、历年年报、半年报、股改方案等在内,有至少13份重大公告涉嫌造假和虚假陈述。

  苏州恒久于今年3月9日公开发行2000万股,并已完成申购的全部过程。公司在上市前夕被发现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披露的全部5项专利及2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6月13日,证监会决定撤销此前关于苏州恒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行政许可。苏州恒久成为立立电子之后创业板首个IPO胎死腹中的例子。

  而就在近日,因涉嫌造假,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上市前夜紧急宣布暂缓上市。

  一位证券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与上市后带来的巨大好处相比,违法成本低廉、处罚力度太轻是导致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频繁造假的主要原因。以苏州恒久为例,被撤销IPO后,仅被要求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证券持有人;对于保荐机构广发证券,也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而对于发审机构,则更是“零责任”。

  除了财务、专利技术等一系列造假之外,上市公司在兼并重组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也屡禁不止。2010年9月17日,证监会通报,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2009年7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重组方高管人员姚荣江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2009年7月,天山纺织筹划资产重组,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荣江和公司副总经理兼资产管理部经理曹戈均为内幕信息知情人。7月23日天山纺织股票停牌前,姚荣江将重组信息泄露给王某,后者通过其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集中买入天山纺织股票100余万股。同时,曹戈将重组信息泄露给陈某,后者利用其本人及亲属账户大量买入天山纺织股票。

  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调查延边公路、中关村、高淳陶瓷、中山公用等564起案件,其中内幕交易案件227起,占40%,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案件不断增多。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时公司频繁造假、兼并重组内幕交易不断,公司治理水平不高仍是主要原因。以创业板为例,中国政法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股独大十分明显,在这样的家族企业中,董事会往往由夫妻、父子、兄弟把持,大股东很容易影响到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方式,进而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值得警惕。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