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正式“开张”

2010年12月20日 0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8日,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共同为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开锣。           记者 金良快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六大板块十项业务率先上线

  2010年12月18日,随着一声锣响,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集团独资成立的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在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式开业。这是全球金融信息领域首创的公司制交易所,也是致力于战略转型的新华社在加强金融信息服务层面开拓的新业态。目前,新华社金融信息 交 易 所 的 业 务 围 绕 六 大 板 块 展开,十项业务已经率先上线,预计年底前可实现经营收入千万元。

  创新:全球金融领域首家公司制交易所

  “金融信息交易所的建设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对新华社新的业态开拓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球金融领域首创的公司制交易所,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要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资 本 化 运 作 , 以 金 融 信 息 服 务 为主,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同时要重 点 突 破 , 一 步 步 地 把 局 面 打开。”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说。

  交易所的组织形式一般分为两种:会员制与公司制。会员制交易所是由会员自愿出资、共同组成,最大特征在于其组织的所有权、控制权与其产品或服务的使用权相联系,通常不以赢利为目的,实行会员“一人一票”制的集体决策。公司制交易所的治理结构完全按照公司形式展开,主要特征是以赢利为目标,追求利润最大化,实行“一股一票”制的集体决策;交易所的股东没有任何限制,可以是市场参与者,也可以是完全与市场没有任何联系的人或机构。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采用的是公司制组织形式。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交易所公司制改革趋势,已经使公司制成为当前全球交易所的主导治理模式。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 )的所有会员中,完成公司化和上市化的交易所已经超过总数的50%。这种由会员制向公司制的体制转变,促使交易所转变成为具有竞争性的企业,从而更加重视收入的快速增长与未来的长久发展。公司制改革在全球交易所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另外,金融信息交易所建立了由战略会员、合作会员、服务会员与经纪会员四部分构成的会员服务体系,并积极发挥公司制与会员制结合的优势,加快发展各类会员。目前,已明确首批入会会员240多家,并向中国银行、中国电子等会员单位颁发战略会员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