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交所开业20年 A股市值26.43万亿全球第三

2010年12月2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年前的昨日(12月19日),新中国首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上交所20年,代表着中国资本市场20年来的变化,见诸一系列不断跳动的数字。据彭博统计,截至18日,连同深交所在内的中国股市总市值3.83万亿美元,排名美国(15.26万亿美元)及日本(3.87万亿美元)之后,位居世界第三。

  上市2026家市值26.43万亿

  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开始交易当天,上市股票仅有8只,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寥寥无几,清一色为中国人;其后半年间日均成交不到300万元。而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上市公司总数已达到2,026家,股票总市值26.43万亿元(下同,人民币)。中国沪深股市今年11月份的日均交易额已超过2,100亿元。

  从“老八股”开始小心翼翼的试探,到黄金、外汇、商品期货等金融产品一一上市,A股、B股,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等等接踵而至,中国资本市场以一名快速奔跑的追赶者姿态,吸引了众多国际资本巨头的目光。

  拟打造沪成国际金融中心

  从一开始在全球无足轻重的地位,到现在经常流传“中国股市一打喷嚏,全球就感冒”等通俗说法,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正不断增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六在出席一个财经论坛时对此有精辟的概括:2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快速发展成为“全球主要资本市场”。

  据今年7月份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上海凭借成长发展分类指标的超强表现位列全球金融中心第八位,仅次于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巴黎、新加坡和法兰克福。

  前景被看好外资深度参与

  中国资本市场的良好发展前景,吸引了国际资本越来越大的兴趣—高盛、瑞银、德银、淡马锡、法兴、丰等众多外资金融巨头的身影,不断出现在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大型股票的初次发行、日常交易等环节。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和投资银行纷纷在中国建立分支机构,深度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运作。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更专门编制了跟踪中国概念股票表现的指数。

  据新华社报道,华尔街过去20年间对华态度的变化,让不久前刚访问美国的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很感慨:“过去10个交易员,保守的说有9.5个都不知道中国有资本市场,而现在10个交易员有10个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中国A股是否跌了。”

  祁斌在出席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时分析,中国实体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资本市场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导致了华尔街的这种变化。199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18万亿元,而去年这一数值已攀升33.5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更高达50%。

  续深化市场改革完善监管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变化可喜,不过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仍面临资本自由流通障碍、人才瓶颈、监管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国际影响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5年将是关键时期。

  尚福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市场的改革创新,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法律规则和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强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监管,有效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