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第二波解禁潮月底来袭

2010年12月20日 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底开始,第二批创业板解禁大潮即将来临。面对新的扩容压力,在退市制度推出预期越来越明确情况下,这19家公司是像首批解禁潮那样带领创业板继续狂欢,还是全线崩溃?

  Wind统计显示,12月27日至明年1月20日,又有19家创业板公司的5.0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193.27亿元。目前这19家公司合计流通市值约为391.60亿元,解禁后其流通市值将增加约50%。

  与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日集中不同,第二批19家公司原始股解禁将分3次进行。

  12月27日,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等7家公司、合计2.30亿股原始股解禁流通,市值约为76亿元。

  1月10日,梅泰诺、上海凯宝、九洲电气、回天胶业、朗科科技等5家公司、合计1.53亿股原始股上市,市值约61亿元。

  1月20日,星辉车模、赛为智能、台基股份、天源迪科、合康变频、福瑞股份、世纪鼎利等7家公司、合计1.19亿股原始股解禁,市值约57亿元。

  相对来说,12月27日解禁的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同花顺、超图软件,和明年1月10日解禁的梅泰诺、上海凯宝、九洲电气、朗科科技等8家公司所涉解禁股份占各自目前流通股本的比例均超过100%,扩容压力相对较大;而1月20日解禁的7家公司中,这一比例无一家超过100%。

  数据显示,19家公司中,同花顺解禁市值最大,按照上周四的收盘价计算约为22亿元,其次是天龙光电的20亿元和超图软件的8亿元。

  对于第二批创业板解禁大潮对创业板的影响,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近150家,5亿股原始股解禁对创业板整体影响较小,再加上19家公司分3次解禁,进一步分散了扩容压力。且创业板公司多属于新兴产业,尽管目前整体估值稍微偏高,考虑到成长性因素,并不算严重高估。2010年年报披露即将开始,许多创业板个股具有股本扩张潜力,市场对创业板的高送转预期也有助于板块整体走强。

  不过,张翔也指出,创业板公司鱼龙混杂,个股走势必然分化。这19家将面临解禁压力的公司中,属于新兴产业、成长性好且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公司更能吸引资金追捧;基本面较差、缺乏想像力的个股无疑更容易遭遇原始股东减持、股价受到压制。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张琢认为,创业板集中解禁利空已经提前释放,四季度,创业板解禁规模为473.8亿元,其中11月份解禁占总解禁市值的53.56%,创业板解禁冲击波过后,临近年底市场对创业板个股有较高的高送转预期,资金还有向上拉抬的冲动。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也表示,目前创业板还存在系统性机会,等系统性机会过后,创业板个股才可能发生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首批原始股解禁潮到来时,曾出现指数狂飙,个股大涨。此后受欲减持股东借大宗交易等疯狂套现、退市制度将推出等影响,创业板数次“遇险”,但趋势依然向上,截至上周五,创业板指数报收1232.98点,较首批创业板公司解禁前上涨了15.82%。(吴琳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