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1年如何淘金A股市场?不缺结构性机会

2010年12月20日 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即将过去,在全年起伏跌宕的行情中,眼看钱袋不断缩水,不少投资者迷惘苦恼,自己错过了哪些机会?什么时候可以解套?明年该怎样投资?

  上周六北青财富课堂举办了年终专场,邀请到了第一创业证券创金董事总经理万晓西、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夏立军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盘点今年市场的风风雨雨,谋划2011年的投资布局,为投资者支招建言。

  宏观经济:

  超预期的紧缩政策才能“釜底抽薪”

  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且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央视12月8日通过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88%被调查者认为当前中国的通胀情况比较严重,其中15%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通胀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而央行对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15.6个百分点,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11年来最低。

  “可见,当前社会已经形成全面通胀预期,且精英比民众更担忧,通胀螺旋式上升风险增加。” 对此,万晓西表示。“食品通胀是保卫人民币的红线,只有超预期的紧缩政策才能‘釜底抽薪’,鉴于历史上存款利率曾高于或持平于贷款利率,央行可考虑存款加息2个百分点,贷款不加。” 万晓西建议。

  此外,万晓西提醒投资者要关注人民币汇率短期被逼升值而长期贬值带来的风险。“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是购买力平价的名义汇率可能已经高估,但是由于出口退税和贸易政策偏向贸易部门,所以从贸易盈余增长看,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也就是说造成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原因不是名义汇率,而是以招商引资为代表的扭曲的贸易政策。”

  出口退税的大幅增长并大幅超过出口额的增长是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出口退税规模2009年高达6487亿是1998年436亿元的15倍,年均增长28%,比同期出口额年均增长率高70%或11个百分点。提前一次性取消全部出口退税并对出口商品普遍开征环境税是应对美国国会对中国商品征税议案的最优选择。

  万晓西总结道,整体上看,人民币短期被逼升值可能性很大,但是长期将会贬值。因此,个人资产配置一定要考虑货币风险。

  A股市场:

  大盘高度有限,但不缺结构性机会

  展望明年A股市场,夏立军认为,在流动性和基本面的共同驱动下,A股市场有望重心上移。其中,经济的复苏和温和的通胀将带来企业盈利的超预期增长;基本面转暖背景下的流动性泛滥将推升整体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

  从明年开始,经济结构转型带来新兴产业的成长股机会和经济复苏带来的传统行业估值修复机会将在2011年全年呈现,A股市场有望进入新一轮的震荡上升周期。

  不过,在明年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紧缩货币政策难以避免。“因此,A股市场高度也就在3700点-3800点,有些券商预测4000点,我认为希望不大。”夏立军说。

  尽管夏立军认为明年A股市场仍旧延续震荡市的格局,但他表示,市场并不缺少主题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产业、新兴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七大产业的振兴规划,将给相关个股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鉴于国家对七大新兴行业的支持是长期的,因此对归属相关产业的股票投资,也应该是要有长线的安排,不能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短线题材。夏立军认为,这七大新兴产业涵盖面非常广,实际涉及的领域也很多,的确是会有很多短线炒作的题材,但更多的是提供了中长线的投资机会。“因此用过于短线的思维来看待这些振兴规划是不行的,以此来指导投资也难以取得良好的收益。”

  在具体的操作中,夏立军提到,需要更多地关注对产业具有全局作用和关键影响力的部分,譬如新能源汽车,其核心就是新能源发动机,其中最为关键的则是新型动力电池。在这里,投资的重点应该是在新型动力电池上,而不是作为最终产品的新能源汽车上。这就是说,投资七大新兴产业,关键点是相关的核心技术与核心材料。

  基金投资:

  震荡市靠“组合”战胜市场

  经历过2007年-2010年的大起伏,无论哪类投资者,都希望在市场风云突变时能主动应对。但基金业绩分化加剧,好基和坏基差距巨大。基民择“基”越来越困难。

  江赛春指出,基民选择基金通常存在几个误区。

  第一,让自己赚钱的基金就一定是好基金。“其实,一些让基民赚钱的基金不一定是好基金。之所以投资者会有这样的误区,是因为,投资者对自己赚过钱的投资品种有好感,且赚钱只是相对于投入成本的心理参照,说白了,投资盈利不等于基金的投资能力强。”

  第二,历史业绩好的基金就值得投资。“历史业绩对未来没有简单的预判作用。实际上,各个阶段均有排名靠前的基金,哪个更可靠?”

  第三,评级高的基金一定要买。“基金评级只是对历史的总结,不是对未来的展望!从历史上来看,各种基金评级的投资指导作用都很弱。”

  江赛春分析,导致基金业绩不持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业绩是偶然取得的,赌博也有成功的时候;其二,市场环境变化剧烈,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三,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发生重要变化。

  那么到底如何寻找业绩可持续的基金呢?江赛春强调,不单纯看业绩,更重要的是从历史业绩中发现投资风格、投资能力以及对不同市场环境的适应能力;投资必须展望未来,对未来必须要有观点,有策略;考虑投资风格和市场环境变化,调整选基原则;以业绩筛选为基础,挖掘风格契合市场趋势、业绩有望持续的基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选基原则是,从取得过优秀业绩的基金中,筛选投资能力优秀、投资风格契合市场发展趋势的基金。

  谈到具体操作,江赛春指出,基民可以在重点基金池的基础上,构建优选组合。 “构建基金组合的目的,还在于不押宝。选中最好的基金很难,选中一堆不错的基金容易。基金组合投资的投资效果比盲目选基要好得多。”

  江赛春强调,基金组合要进行动态资产配置,依据德圣基金组合投资策略,动态调整偏股/偏债基金的配置比例;优选3-6只基金,配置合适比例;一般情况下,单只基金的最高配置比例不超过30%,以符合组合的风险分散原则。一般以一个季度为调整频度,在市场或基金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可以即时调整。

  江赛春提醒投资者,必要的时候应该调整基金组合,以下是几种需要调整基金组合的情况:市场发生剧变时,例如牛熊转换;市场风格发生明显转换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发生重大变动时。

  “选时很难,要一直做好更难。基金组合的选时在十分确定的情形下才值得去做。”江赛春最后总结说,“投资者适度选时的原则是,降低选时的操作频度、力度,一年之内,选时一到两次就够了。” 记者 吴琳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