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市场投资者选股应先看板块在看个股

2010年12月20日 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两市已进入收官行情,沪深两市有哪些板块可圈可点?在区域振兴的规划中,哪些地区更值得投资者关注?在概念股不断走强的行情中,哪些持续的时间更长呢?本报记者经统计发现,今年A股市场的变化,可以透过板块挑选个股。

  医疗器械板块稳居首位

  根据金智慧提供的数据统计,从今年1月4日截止到12月17日,在全部50个行业板块中,医疗器械板块以85.05%的均涨幅位列首位,酿酒行业以45.24%的均涨幅名列第二,电子器件行业位列第三,均涨幅为43.27%。医疗器械板块龙头地位已不可撼动,在余下的不足十个交易日里,酿酒板块与电子器件板块还有一较高低的机会。后三名分别为房地产、金融行业和钢铁行业,均涨幅分别为-15.51%、-9.29%和-4.83%,医疗器械板块则高出房地产板块达100.56%。从反差最大的两个块板中,可以看出国家政策与行业政策的寄引与压制作用。

  在行业板块中,今年与去年颇有些戏剧性的变化,更有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的意味。今年垫底的房地产板块,在去年的行情中以183.61的均涨幅排名第四。今年排名首位的医疗器械板块,在去年却是以55.54%的均涨幅排名倒数第三。沪深两市的行情让人琢磨不定,这份榜单更能让读者看得别有意味。

  在32个地区板块中,数据显示均为上涨,排名首位的则为西藏板块,以47.01%均涨幅高出第二名江西板块32.85%的14.16个百分点,上海板块则以3.45%的均涨幅暂时排名垫底,前者比后者高出40多个百分点。这张榜单还会有微妙变化,但大势已定。记者发现,在去年的地区板块中,西藏板块以207.65%的均涨幅仍然居于榜首,领涨板块为ST珠峰,今年则是西藏城投。如此看来,受益于区域规划政策,西藏板块确实有独特的价值。

  在92个概念板块中,稀土永磁以137.98%的均涨幅稳稳地霸占了龙虎榜首位,锂电池则以53.48%的均涨幅排名第二,巨潮地产则以-20.22%排名垫后,两者相差将近160个百分点。去年,稀土永磁板块则以162.57%的均涨幅名第四,成为连续两年飙升的板块。黄金概念和稀缺资源则以193.26%和184.85%分列第一和第二。

  广发证券涨幅翻了5倍

  在沪深两市有完整数据显示的1991只个股中,广发证券、广晟有色和ST昌河分别以507.95%、353.96%337.29%的涨幅位列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排名分别为ST光华和ST威达, ST股票占了大半。

  借壳上市的广发证券,作为国内资本实力最雄厚的证券公司之一,公司现有证券营业部网点223个,数量列居国内券商前三,网点遍布全国。借壳上市成功后,将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广发证券于2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当天恢复交易。从即日起,公司全称由“延边公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由“S延边路”变更为“广发证券”,股票代码000776保持不变。同时,公司的行业分类也由“交通运输辅助业”变更为“综合类证券公司”。

  广晟有色则属于稀土永磁板块,主营业务包括钨和稀土两大类,钨矿和稀土矿资源储量的丰瘠从根本上决定了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身处概念板块中,自然风光无限。

  ST昌河因连续3年亏损,于2009年5月暂停上市。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决定对其实施资产重组,通过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方式,中航工业所属资产评估值为25.58亿元的航空电子业务及资产借壳ST昌河实现了整体上市。经过重大资产置换,公司业务变更为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制造。另外,公司在今年6月推出了定向增发3.53亿股股份,总估价为26.74亿元的一系列资产,该事宜已经获得了国资委的审议通过,这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利好。ST昌河在9月20日复牌,开盘便暴涨140%。

  触摸屏跳出莱宝高科

  在523只中小板个股中,莱宝高科、中航精机、金螳螂、成飞集成和东方园林分别排在前5名,其涨幅分别为252.72%、251.83%、250.80%、242.54%和220.62%。触摸屏概念是以IPAD这个新科技产品为核心带动的一轮价值发现,电子信息行业中的新科技个股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说到触摸屏龙头,众多行业分析师都提到了莱宝高科。它不仅是苹果的直接供应商,还在于其主营业务都与触摸屏相关:从做触摸屏的ITO导电玻璃、液晶显示器的CF彩色滤光片、TFT基板到电容式触摸屏,公司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其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目前莱宝高科的触摸屏技改项目开展顺利,已提前实现投产近达产,产能已经达到6万片/月。今年前3季度,因为新增触摸屏的销售使得公司收入增加了86.74%。

  中航精机受益于重组方案,连续出现9个“一字板”,成为今年的涨停王。其重组方案显示,中航精机将以14.53元/股的价格向中航工业、机电公司、盖克机电、中国华融定向发行约2.5亿股,购买发行对象持有的7家公司100%股权。即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四川液压、贵航电机、四川泛华仪表、川西机器。标的资产预估值为36.38亿元。中航精机表示,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均是我国航空机电领域的优质资产,行业技术积淀雄厚,盈利能力较强。

  金螳螂、成飞集成和东方园林的股价提升,则分别受益于住宅装修、锂电池和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

  鼎龙股份涨幅居创业板之首

  在147只创业板个股中,鼎龙股份、万邦达、上海凯宝、爱尔眼科和国腾电子分别占据前5名,其涨幅分别为122.71%、120.22%、89.91%、86.83%和86.15% 。鼎龙股份公司属于精细化工中的信息化学品行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业从事电子成像显像专用信息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贸易业务。鼎龙股份被称作“武汉创业第一股”,有消息说,公司利润的近三成都来自于政府补助。而这种补贴收入自2007年就开始成为公司业绩的“助推力”,近三年补贴数额逐年增高。 万邦达公司系为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下游行业大型项目提供工业水处理系统全方位、全寿命周期服务的专业服务商。公司对给水、排水、中水回用及水系统运营整体统筹,以专业技能节省水资源、土地资源,并降低系统运营成本。记者 刘慎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